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隱匿疫情危害全球 中媒爆:官方曾下令銷毀病例樣本

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疫情遭官方隱匿,直到近日才逐漸透明。(路透社)

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疫情遭官方隱匿,直到近日才逐漸透明。(路透社)

2020/02/27 16:5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疫情遭官方隱匿,直到近日才逐漸透明。中國媒體26日又揭露,其實早在去年12月底之前,已有至少9例不明肺炎武漢病例樣本完成基因組測序,顯示為「類SARS冠狀病毒」,陸續上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和疾控系統,結果湖北省衞健委及國家衞健委竟分別在1月1日和1月3日要求銷毀已有樣本,還下令不得擅自對外透露訊息,從而錯失防疫先機。

《財新網》在一篇題為《新冠病毒基因測序溯源:警報是何時拉響的》的獨家報導中,引述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趙蘇披露,該醫院去年12月24日將首例華南海鮮市場的武漢肺炎患者樣本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基因檢測,3天後,即12月27日,檢測機構電話通知檢測結果「是一種新的冠狀病毒」,而當天就有研究者從一名早期病例樣本獲得接近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並與醫院及疾控部門溝通,但未得到回應。

財新網記者證實,12月31日之前,至少9例不明肺炎武漢病例樣本完成了基因測序,「顯示病原體是一種類SARS冠狀病毒,這些檢測結果陸續回饋醫院並上報給了衞健委和疾控系統」。

然而當李文亮等醫生12月30日在微信群發布類似消息後,他們被官方「闢謠」,並遭到警方訓誡。不僅如此,報導引述一位基因測序公司人士透露, 1月1日,他接到湖北省衛健委一位官員電話告知:武漢如有新冠肺炎的病例樣本送檢,不能再檢;已有的病例樣本必須銷毀,不能對外透露樣本信息,不能對外發佈相關論文和相關數據。「如果你們在日後檢測到了,一定要向我們報告。」

報導又指,國家衞健委辦公廳1月3日發布文件《關於在重大突發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加強生物樣本資源及相關科研活動管理工作的通知》,規定未經批准,不得擅自向其它機構和個人提供生物樣本及其相關訊息;該通知下發後,有病毒學家透露,中科院武漢病毒所被要求停止病原檢測,銷毀已有樣本。

報導說,從12月30日中科院病毒所拿到病毒樣本並入庫,到進行病毒分離,完成病毒基因測序,分離得到病毒毒株,直到1月11日對外公佈病毒基因組序列,距離12月27日第一例基因測序確定新冠病毒,已經過15天。而2019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的那幾天,本應是決定無數人命運的關鍵時刻,但那時候公眾對這種病毒還渾然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