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傳含犀角中藥治武漢肺炎 印度犀牛恐受威脅

中國網路瘋傳含有犀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可治療武漢肺炎,可能導致犀角走私增加。印度保育人士擔心,鄰近中國的阿薩姆省犀牛面臨威脅。(歐新社)

中國網路瘋傳含有犀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可治療武漢肺炎,可能導致犀角走私增加。印度保育人士擔心,鄰近中國的阿薩姆省犀牛面臨威脅。(歐新社)

2020/02/20 20:35

〔中央社〕英國環境調查協會報告指出,中國網路瘋傳含有犀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可治療武漢肺炎,可能導致犀角走私增加。印度保育人士擔心,鄰近中國的阿薩姆省犀牛面臨威脅。

非政府組織英國環境調查協會(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最近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和寮國的賣家正在透過微信宣傳,傳統中藥「安宮牛黃丸」可以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所宣傳的圖片顯示所賣中藥似乎是在北韓生產,且聲明藥丸成分中含有犀角和麝香。

但事實是,含有犀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雖有清熱解毒功效及治療中風昏迷、腦炎等,但沒有證據證明這款中藥可治療武漢肺炎。

由於上述藥物不斷在武漢疫情嚴重的中國宣傳,這份報告擔心,非法貿易商可能會增加走私犀角與其他保育類動物的某些部位。

印度媒體「現在東北」(Northeast Now)今天報導,由於阿薩姆省(Assam)靠近中國,當地的野生犀牛數量占全球野生犀牛總數的95%,讓印度東北保育人士擔心,上述藥丸的宣傳與販賣,可能會威脅到阿薩姆省國家公園內的野生犀牛。

阿薩姆省的卡濟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馬納斯國家公園(Manas National Park)和其他國家公園是單角犀牛數量最多的地方,但經常傳出有盜獵者獵取犀牛割取犀角,在中國瘋傳含有犀角成分的「安宮牛黃丸」可治療武漢肺炎後,讓這些公園的犀牛被盜獵的風險大增。

20世紀之後,犀牛數量就持續下滑,生存遭受威脅,一些亞洲國家民眾相信犀角是珍貴的藥材,以致每年都有數百隻犀牛被殺,犀牛因而被列為保育類動物。

「安宮牛黃丸」這劑中藥出現在清代,成分中有20%是犀角粉;藥商吳鞠通在研發後因乾隆58年間的一場瘟疫中解救數十人而聲名大噪。

據說,1990年以前的「安宮牛黃丸」成分中還有犀角,但在保護野生動物下犀角被禁,因而現在都改用牛角濃縮粉替代,臨床實務上驗證,改用牛角後藥效並無差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