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成常態!100萬隻海鳥暴斃 美研究:海水升溫所致

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2015至2016年間北太平洋近百萬隻崖海鴉(common murre)暴斃,是海水升溫造成「熱點」(the Blob)加上「聖嬰現象」所致。(法新社)

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2015至2016年間北太平洋近百萬隻崖海鴉(common murre)暴斃,是海水升溫造成「熱點」(the Blob)加上「聖嬰現象」所致。(法新社)

2020/01/16 20: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研究證實,太平洋部分區域海水溫度飆升形成「熱點」(the Blob),造成超過1百萬隻海鳥在12個月內接連死亡,同時也是史上最大規模的海鳥死亡事件;近期這種海水「熱點」現場再度出現,未來恐成為常態。

《CNN》報導,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團隊近日發表研究結果,指出2015至2016年間在北美西岸大量被沖刷上岸的崖海鴉(common murre)屍體,死因是因為北太平洋上出現大區塊的海水溫度上升,他們稱之為「熱點」(the Blob)。

研究指出,2013年起海水溫度急遽上升,2015年因「聖嬰現象」(El Nino)而最為慘烈,一直持續至2016年。這股海中「熱浪」產生了直徑超過1600公里、平均溫度上升攝氏3至6度的「熱點」,再加上高氣壓籠罩,使得海平面非常平靜,無法透過風暴降溫。

這樣的升溫使得當地的海洋生態受到嚴重破壞,微型藻類產量暴減,進而影響了整個食物鏈,該溫度甚至令有害藻類大增,直接導致部分動植物的死亡。

據悉,當年超過6萬2千隻崖海鴉的屍體被沖刷上岸,但真實的數字遠高於此,科學家估計近100萬隻海鴉死於這場海洋浩劫,目前他們仍無法指出,該區域生態復原所需要的時間。

去年9月科學家在美國華盛頓州外海也偵測到如同當年的「熱點」,紐西蘭外海更出現連在外太空都能觀察到的「巨大熱點」,總體積超過100萬立方公里,面積則比美國德州(近70萬平方公里)還要大,科學家正密切監控,以防任何大型災難發生,並警告「這可能成為常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