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唱出中國女性宿命與原罪 歌曲迅速遭「河蟹」下架

中國近來一首歌曲《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但內容疑似涉及「敏感議題」,在中國各大網路影音平台上遭迅速下架。(圖擷取自YouTube)

中國近來一首歌曲《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但內容疑似涉及「敏感議題」,在中國各大網路影音平台上遭迅速下架。(圖擷取自YouTube)

2020/01/15 21: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怕聽完這首歌的人想的仍是:女人生來不就該這樣?」中國近來一首歌曲《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唱作均佳,一推出即因扣人心弦,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然而,這首歌內容疑似涉及「敏感議題」,在「網易雲」、「嗶哩嗶哩」等中國各大網路影音平台上,遭迅速下架。

《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在影音平台「嗶哩嗶哩」現已查無歌詞與影片。歌曲影片中的畫面與旁白,配合著中國社會新聞畫面作為註解,以溫婉而憂愁的旋律,娓娓道出中國性別結構下的婦女議題。

歌曲首先談到,中國一胎化政策之下,加上華人社會根深蒂固、子嗣傳宗接代的觀念,貧窮家庭中女嬰的性別在確定後,其命運或被墮胎,或在出生後,淪為無名棄嬰,甚至有名2個月大的女嬰因啼哭聲太響亮,而被家族視為不祥、帶衰之兆,遭親人殘忍手刃。而「幸運」存活的女孩子,恐要從小忍耐重男輕女之下,家人對待自己與手足間的差別待遇,甚至連自己的小弟弟也把自己當成洩怒的對象。

「我自己沒生出男孩,怪我自己肚子不爭氣」,不少新聞指出,中國產婦若因生產的嬰孩與自己性別相同,輕則被夫家嫌棄,嚴重的甚至是會被趕出門,被逼迫獨力撫養嬰孩,彷彿自身的價值僅為「孵蛋器」。

而女性除了要擔憂在擁擠空間內,那些伸向自己、意圖不軌的手掌,還要提防親密關係中,愛人對自己施加的暴力,「怕愛人若握刀,便是無處可以逃亡」、「怕愛與恨都不遵循因果」,唱出情殺案中,恐怖情人自己愛不到,也不要讓其他男人得到「自己的女人」的扭曲心態。

「但妳若要為了求生反抗,被處決理所應當」,也唱出家暴案中,為了不讓自己被徒手打死、基於自我防衛而殺夫的女性,最後被判處死刑的悲慘結局。

歌曲接著唱到,到了適婚年齡的女孩子,在傳統價值之下,她們的人生終極成就即「成婚」,一旦過了25歲的大姑娘就會被視為婚配市場中「掉價的商品」,只能「低價賤賣」。而順利結婚後,隨之而來的則是更多「能預期」的難題。

「怕哄鬧的酒桌」指的是中國地區特有的「婚鬧」習俗,新娘甚至會在自己的婚禮上,被眾多男性親友以「須尊重習俗」之名,忍受眾人公然性騷擾之行徑。

職場方面,傳統社會中對母職的推崇,也一定程度限縮了女性在職涯規劃上的發展與選擇。夫家直言,希望孕婦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小孩;而有的公司則會要求女性職員,如果想要這份工作,那必須簽訂「一定時間內無生育計畫」的協議,間接引導女性得在「成家」與「立業」之間做選擇。

除此之外,還有玻璃天花板、職場性騷擾、權勢性侵等。而外貌姣好的女性也未必能因此順遂,在升職加薪時,更可能遇到的是被忌妒的耳語流言所淹沒,被汙衊成是利用自身美色攀升,而非憑藉自己的本事與專業能力上位。一句「成功人士不能漂亮」,也道出了漂亮女人的「原罪」。

相關影片請見

《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內容疑似涉及「敏感議題」,在中國知名網路影音平台「嗶哩嗶哩」上已查無歌詞。(圖擷取自嗶哩嗶哩)

《我告訴你女孩子一生都要害怕些什麼》內容疑似涉及「敏感議題」,在中國知名網路影音平台「嗶哩嗶哩」上已查無歌詞。(圖擷取自嗶哩嗶哩)

中國網友討論串。(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網友討論串。(圖擷取自微博)

中國網友討論串。(圖擷取自_微博)

中國網友討論串。(圖擷取自_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