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將軍遭狙殺原因 美收買身邊人掌握最後36小時行蹤

喀什米爾民眾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及蘇萊曼尼的肖像,高呼反美及反以色列口號。(美聯社)

喀什米爾民眾舉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及蘇萊曼尼的肖像,高呼反美及反以色列口號。(美聯社)

2020/01/05 16:5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以及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副指揮官穆罕迪斯,3日遭美軍無人機暗殺,英國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4日指出,美方可能早就買通蘇萊曼尼的身邊人士,並提前36小時清楚掌握其行程,待適當時機「精準」出手。

報導指出,蘇萊曼尼與穆罕迪斯被美方視為眼中釘多年,兩人都不使用現代化科技,採取嚴格安全措施,包括限制與他們接觸的人數,避免美方有機可乘。親近穆罕迪斯的人士指出,兩人從不約定時間及宣布地點,不會通過機場正常管道在護照上蓋戳章,也不用智慧型手機,並乘坐一般車輛,追蹤難度很高。

然而,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和伊拉克巴格達機場充斥親美的情報人士,令他們被逮個正著。

熟悉蘇萊曼尼行程的伊拉克官員透露,蘇萊曼尼通常從特定路線進入伊拉克,包括巴格達機場、南部納加夫(Najaf)機場,或巴格達以東循迪雅拉省(Diyala)孟堤瑞亞(Munthiriya)邊界關卡入境。而先到伊北庫德族自治區,再驅車南下巴格達的情形也愈來愈多。

然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葉派武裝團體真主黨(Hezbollah)一名高層人士指出,即使蘇萊曼尼此次循巴格達機場以外的管道入境,也一樣在劫難逃,因為他生前36小時的行程早被美方掌握,且美方從他2日由德黑蘭抵達大馬士革起,就對其嚴密監控。

美方消息人士指出,美軍接獲蘇雷曼尼即將抵達巴格達,且穆罕迪斯將去接機,並一同回到位在巴格達綠區(Green Zone)住家的情資。有3名伊拉克安全官員、數名什葉派民兵組織「人民動員」高層都證實上述計畫。

「人民動員」一名領導人表示,美軍無人機在蘇萊曼尼的車隊出發前,就已在巴格達機場上空盤旋,「行動不似臨時起意」;車隊離開機場時,一度被兩輛車超車,導致美軍行動受阻,但無人機仍成功鎖定目標。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顯然是美方買通兩人身邊人士,以決定暗殺時間和地點,「人民動員高層現在『挫咧等』,因為不知道美方已滲透到什麼程度。」

伊拉克調查報告則指出,當時美軍無人機向兩輛汽車發射3枚導彈,第一枚擊中第一輛汽車,另一輛汽車閃避另一枚導彈,但最終仍被最後一枚導彈擊中。

美軍無人機3日精準鎖定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的坐駕,一舉將其擊殺。(法新社)

美軍無人機3日精準鎖定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的坐駕,一舉將其擊殺。(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