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棕熊北遷 專家:不能只歸咎於氣候變遷

北美地區棕熊北遷,薩克斯港和波弗特海附近島嶼棕熊數量都明顯增加。(美聯社)

北美地區棕熊北遷,薩克斯港和波弗特海附近島嶼棕熊數量都明顯增加。(美聯社)

2019/12/17 1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極圈內近日發現越來越多的棕熊出沒,加拿大最北端的苔原社區內棕熊數量持續擴增,當地的捕獵者表示,波弗特海上島嶼(islands of the Beaufort Sea)棕熊的數量正在增加。專家認為,若只將因素歸於氣候變化,就太過簡單。

綜合外媒報導,棕熊正大量遷徙,薩克斯港(Sachs Harbour)和波弗特海附近島嶼等北端的地區棕熊的數量正持續增加。因紐特遊戲委員會(Inuvialuit Game Council

)主席阿莫斯(Vernon Amos)表示,棕熊正在向新的領域移動。

阿莫斯表示,棕熊早在包括因紐維克(Inuvik)在內的四個內陸的因紐特社區中出現,但現在越來越多人在北部的薩克斯港和烏魯卡哈克圖克(Ulukhaktok)發現棕熊的蹤跡。

42歲的阿莫斯在薩克斯港地區長大,他表示生態系統在他一生中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過去季節性凍結通常在8月開始,但今年卻發生在9月底10月初,而這種情況也越來越普遍。

阿莫斯表示,融冰和植物生長的季節相較過去延長。苔原或過去植物無法生長的地區,現在大部分是草原,並有其他類型的植被。

薩克其萬大學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環境永續副教授克拉克(Doug Clark)正與社區成員合作,紀錄棕熊身影。克拉克在當地居民宣稱的熊出沒地裝設監視器。

克拉克表示,面對人類對自然棲息地的侵犯,北方的棕熊遷徙活動成為大規模擴張的一部分。並提到,這些地區不是加拿大棕熊唯一擴張的地區。

北美棕熊已經失去重要的棲息地,並在某些地區繼續掙扎。克拉克表示,棕熊已經向北擴大了範圍。哈德森灣(Hudson Bay)的西海岸出現更多棕熊,其中包括瓦普斯克國家公園(Wapusk National Park),過去該地區以北極熊聞名。

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環境研究主任斯塔索姆斯基(Brian Starzomski)表示,海洋環境和沿海地區正發生大變化。冰川融化使北美東北部氣候變涼,而不尋常的暖化事件稱「斑點」(The Blob),將河豚和其他熱帶物種帶入英屬哥倫比亞(British Columbia)海域。

斯塔索姆斯基表示,鳥類和昆蟲等容易移動的物種的狀況要好於棲地固定的物種。但斯塔索姆斯基也提到,將一切歸咎於氣候變化太簡單了。斯塔索姆斯基表示,人類透過全球貿易將物種引入新的生態系統,污染大氣層並做出破壞棲息地或切斷遷移路線的土地利用決定。

斯塔索姆斯基也補充,大自然承受著巨大壓力。人們談論了很多有關氣候變化的事情,但是所有這些事情加在一起,都是人類對環境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