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承認台灣請願案」公聽會 謝志偉分析挺台原因

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左)。(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左)。(圖擷取自謝志偉臉書)

2019/12/09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民眾提出「承認台灣請願案」,日前聯署人數通過立案門檻,德國國會依規定將舉行請願案公聽會。今日一早,我駐德大使謝志偉在臉書上公布好消息,指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在今日會公開舉辦「籲請聯邦政府與台灣建交請願案公聽會」,不少德媒已向謝志偉聯繫採訪,且登記旁聽民眾已爆滿,顯示德國民眾對此請願的重視。至於為何台灣議題如此受到德國民眾青睞?謝志偉做出4點分析。

在世界人權日前夕,今日傳來好消息;謝志偉表示,公聽會有多位德國國會議員發出聲明表示出席、關注意願,多家德媒也將到場報導,德外交部也將派員前往回覆國會議員發問。謝志偉本人則將同旅德多年的台灣女性作為請願人陪同者(有發言權)前往,會後料將再接受媒體訪問。

至於為何此案受到德國民眾青睞?謝志偉分析4重點;其一,台灣在民主化路上的艱辛與成就為德國社會所認知,且台灣社會上下對反送中事件展現出的「力撑港人捍衛自由」決心令德人印象深刻;其二,台灣民主受到高度讚揚,但同時受中國武統高度威脅;其三,今逢天安門屠殺30週年,中國重蹈覆轍,再爆維吾爾族集中營、長達半年的反中事件;其四,德國政商民間對中國蠻橫相當無奈,支持台灣民主自由成宣洩對中怨氣出口,但並不與激賞台灣民主風氣相衝突,甚至「互為催化劑」。

但謝志偉話鋒一轉,強調,他已多次向各界表明,「我們」並不天真以為德國將通過此案與台灣建交,但憑此案,期待德國重新思考其1972年以來「一中政策」是否已過時?是否該給予台灣自由民主更多實質支持與對待?

若能藉由這個請願案使得國民眾更加認知到台灣民主「寶貴」但「受威脅」,則已是台灣值得慶祝的外交成果,而謝志偉相信這件事已經發生了。他舉例,如德國將台灣列為法蘭克福及慕尼黑機場出境免驗國家之一,今有德國人自動提出這項請願案,正是出於台灣政府與人民優質的總體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