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0餘香港示威者逃往台灣! 紐時:台北長老教會牧師居中聯繫

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至今已有200多名年輕人示威者逃往台灣,因為他們擔心被港警拘留時遭到性侵或酷刑。圖為港警壓制示威人士。(美聯社)

香港反送中運動從6月至今已有200多名年輕人示威者逃往台灣,因為他們擔心被港警拘留時遭到性侵或酷刑。圖為港警壓制示威人士。(美聯社)

2019/12/08 1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從今年6月展開後,已有200多名年輕人示威者逃往台灣,因為他們擔心被港警拘留時遭到性侵或酷刑。在逃亡過程中,不僅有香港當地人透過秘密管道籌措資金協助,台灣也有教會對這些香港年輕人伸出援手。

《紐約時報》報導,港警經常對示威者投放催淚瓦斯,並祭出警棍和水砲來鎮壓人群,自6月以來已有5000多名抗議人士被捕,數百人可能面臨著嚴厲指控,他們開始擔心會在法庭上受到不公平的審判,更別提到處流傳著港警會強姦或折磨囚犯。

一直為示威人士打官司的律師Chris Ng指出,「他們得知丟磚頭可能會被判刑10年,因此他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失去了信心。」某次開庭時,有位示威者並沒有露面,Chris Ng猜想他可能已經逃離香港了。

協助這些人逃亡的秘密管道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除了提供庇護所和往返機場的載送服務之外,還有籌資團體幫忙支付費用,漁船也開始出售逃亡到台灣的700公里航程座位,每人價格在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左右,牧師們則為被扣留護照的示威者策劃出逃路線。

其中,台北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黃春生負責與香港的組織者聯絡,互相討論示威人士逃往台灣的計劃,並在教堂內安排住宿,同時也會把示威人士介紹給台灣的律師、醫生、援助組織和學校等等。

黃春生表示,最近有一名抗議者透露她被香港警察強姦後懷孕,需要一條船將她運送到台灣以便進行流產手術。另外,在香港理工大學圍城戰後,至少有10名學生搭機抵台,黃春生協助他們獲得台灣某所大學的臨時學生簽證。一名曾向港警投擲汽油彈的14歲少年,其母親則打電話過來希望幫兒子找到新的監護人。

許多台灣人支持反送中運動,因為他們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黃春生指出,在台灣擔任牧師的22年當中,他曾幫助幾名異議人士逃離中國政府的迫害,但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逃亡行動。

黃春生說,這無疑讓人聯想到「黃雀行動」,亦即1989年六四天安門大屠殺後,藉由秘密管道將數百名六四民主運動人士從中國運送到香港,但差別在於香港當時還是由英國政府管轄。

「黑暗永遠無法擊敗光明」,迎接另外5名香港示威人士抵達教堂後,黃春生喃喃說著,「我相信民主和自由必將擊敗極權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