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小心!專家示警:中國野豬可能在俄國傳播豬瘟

專家表示,中國的非洲豬瘟可能會透過野豬跨境傳染到俄羅斯。中國豬隻示意圖。(路透)

專家表示,中國的非洲豬瘟可能會透過野豬跨境傳染到俄羅斯。中國豬隻示意圖。(路透)

2019/11/02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已被非洲豬瘟肆虐一年多,儘管與其接壤的俄羅斯早就存在豬瘟疫情,但這幾個月以來,俄國遠東地區竟密集出現近60起野豬和養豬場病例,其中大多數都位於中俄邊境區域。對此,專家警告中國野豬可能會讓俄羅斯被豬瘟大舉攻陷。

據《彭博》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菲佛(Dirk Pfeiffer)表示,中國北方的野豬很有可能已遭受感染,這些豬隻將在跨境傳播中扮演重大角色。

儘管遠東地區的養豬數量只佔全俄2%上下,但非洲豬瘟病毒的頑固性極高,若不注意將挫敗在邊境封鎖疫情的努力。從中國的例子來看,被豬瘟全面攻陷後中國豬隻減少了將近一半,並導致豬肉價格創下歷史新高,可謂相當慘痛。

歐洲的非洲豬瘟經驗表明,一旦病毒在野豬中流傳,那麼當局就很難控制野豬和養豬場疫情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動物衛生官員羅茲斯塔尼(Andriy Rozstalnyy)表示,走私被感染的豬肉產品、在後院養豬、半自給自足的狩獵野豬可能也加速了病毒傳播。

俄羅斯生物安全監管機構Rosselkhoznadzor,早在8月份就呼籲當局採取更強有力的措施,以保護自家的養豬戶,然而過了一個月中國公民就試圖在外貝加爾邊疆區(Zabaykalsk)走私病毒香腸進入俄國,幸好被檢查站先行查出。

Rosselkhoznadzor指出,非法運輸貨物、遊客的移動以及野豬的遷移都構成傳染風險,該病毒也可能在活豬、受污染的豬肉製品和農作物中傳播。更有甚者,由於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目前相當不樂觀,導致俄羅斯聯邦和鄰國邊境地區感染的風險很高。

不過,俄羅斯病毒與微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科爾巴索夫(Denis Kolbasov)透露,針對中國非洲豬瘟的病毒基因研究發現,它們與東歐和俄羅斯的病毒株相似,因此如果說病毒可能從中國入侵俄羅斯,那麼中俄也有可能是處於「相互交換」豬瘟疫情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