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otepad++新版本取名「解放維吾爾」 中國網軍進攻遭反擊

土耳其伊斯坦堡聲援新疆維吾爾族人。(路透檔案照)

土耳其伊斯坦堡聲援新疆維吾爾族人。(路透檔案照)

2019/10/31 21:4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開放原始碼軟體Notepad++日前推出新版本,取名為「解放維吾爾」(Free Uyghur),以示聲援新疆維吾爾族人。此舉招來中國網軍「出征」,用大量挺中留言灌爆Notepad++官方網頁和在軟體原始碼代管平台Github上的專案頁面。

Notepad++開發者侯今吾(Don Ho)10月29日在官網發文宣佈釋出7.8.1新版和新版名稱時,談到中國打壓人權和將大批新疆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等問題,並提供可以幫助維族人的連結;文中說,談了這些,肯定會有人再次提醒他,不要把軟體/事業與政治扯在一起,因為會影響該軟體受歡迎程度,但是他認為,「問題在於,如果我們不過問政治,政治就會處理我們。有人受到壓迫時,我們能選擇旁觀,但是當換我們被壓迫時,要有人聲援你就為時已晚,也不會有人站出來」。

這番表態立即招致中國網軍灌爆Notepad++的Github專案頁面,留言支持中國政府、批評西方干涉「他們不了解的」事務。有留言說「停止散發無意義的政治相關議題,這只會讓你看起來是蠢蛋」,或直接表明「解除安裝」。不過,反中網友也隨即反擊,指一些挺中的人嘲諷西方民主,卻在受「社會信用」系統約束下生活。該專案頁面留言現在幾乎被台灣主權、香港反送中示威、或者與支持中國相關言論洗板。

Notepad++為撰寫程式碼的純文字編輯器,該軟體過去版本也曾以政治事件命名,例如6.6.4版即名為「天安門六四事件版」。侯今吾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採取行動、關注中國壓迫維族人的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加更大壓力,促其停止壓迫。

Notepad++官網公佈新版本名為「解放維吾爾」。(取自網路)

Notepad++官網公佈新版本名為「解放維吾爾」。(取自網路)

Notepad++的Github專案網頁上反中、挺中兩派留言。(取自網路)

Notepad++的Github專案網頁上反中、挺中兩派留言。(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