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寮國狂蓋水壩 泰北湄公河雄偉河道變窄溪

2019/10/31 20:06
泰北湄公河水位創下歷史新低。(法新社)

泰北湄公河水位創下歷史新低。(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國近期發生乾旱以及位在寮國的水力發電廠札雅布里水壩(Xayaburi Dam)29日開始商轉,泰北曾經宏偉的湄公河水位創下歷史新低,變成一條窄淺又渾濁的河流。

《法新社》報導,札雅布里水壩耗資44.7億美元(約新台幣1370億元),由泰國企業與銀行興建及融資,本週開始在寮國商轉。過去數年,相關團體一直警告,該水壩可能對數百萬人賴以生存的湄公河造成潛在影響,包括魚群、沉積物和水位。

泰國黎府(Loei)邊界的湄公河,一公里寬的河流已縮小至數十公尺寬,渾濁的河水流經巨石和岩床,漁場也縮小被限制在一條狹窄的航道上。漁民將原因歸咎於今年的較低的降雨量和札雅布里水壩的啟用,漁民表示,不希望再有人建造水壩。

湄公河委員會(MRC)表示,今年6月至10的水位,是近30年來最低。(法新社)

湄公河委員會(MRC)表示,今年6月至10的水位,是近30年來最低。(法新社)

湄公河委員會(MRC)表示,今年6月至10的水位,是近30年來最低,寮國首都永珍對面的泰國廊開府(Nong Khai),水位在29日下降約1公尺,比平均水位要低數倍。MRC表示,整個湄公河的水位「大幅低於過去同期最低平均水位,且有可能進一步下降」,「民眾對即將到來的旱季感到憂心」。

專家也指出,中國和寮國瘋狂在湄公河流域建設水壩讓乾旱情況更加嚴重。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表示,湄公河流域有44座正在運行的水力發電廠、還有46座正在興建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