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機未止!IS首領暴斃 恐怖勢力仍深入東南亞這3國

IS首領雖身亡,但東南亞多國仍須與其恐怖主義意識形態展開長期對抗。圖為2017年遭伊斯蘭國份子佔領的菲律賓馬拉威市。(路透)

IS首領雖身亡,但東南亞多國仍須與其恐怖主義意識形態展開長期對抗。圖為2017年遭伊斯蘭國份子佔領的菲律賓馬拉威市。(路透)

2019/10/28 2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創始人暨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昨(27)日傳出已在美軍突襲下,自爆身亡。東南亞國家雖讚揚美軍捷報,卻同時必須持續集結安全部隊,與IS基本教義式的「聖戰」的激進意識形態進行長期搏鬥。

《路透》報導,飽受IS勢力入侵的菲律賓、印尼和馬來西亞政府今(28)日表示,他們正準備迎戰IS的報復行動,包括各地受IS網路政治宣傳洗腦激進化的群眾可能發動「孤狼恐怖主義」式(lone-wolf terrorist)的零星攻擊。

「首領之死」恐怕只讓IS「暫時受挫」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雖然首領巴格達迪的死亡將使IS內部產生動搖,但這個組織仍然具有其影響力和威脅性。在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Mindanao ),就有許多失學的穆斯林青年被IS吸收。

洛倫扎納說:「首領之死對IS是一計重擊,但他們恐怕也只是暫時受挫,因為IS在全球的影響範圍和深度仍相當廣泛。」他強調:「會有人取代他(首領)的位置。」

「真正的威脅是IS所散布的恐怖主義意識形態」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反恐特別行動部隊隊長皮查伊(Ayob Khan Mydin Pitchay)則指出,真正的危機並不是IS首領,而是IS所傳授的思想及其效果。

皮查伊說:「這(IS首領死亡)是個好消息,但並不會在我們這裡產生太大的影響。我們所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他們所散布的IS意識形態。」他強調,目前最擔憂的是「孤狼式」的恐怖攻擊,即沒有參與組織,但在網路上被洗腦而自主發起行動的個體。

澳總理:IS像多頭怪物,砍掉一個頭會長出另一個

根據學者潛伏於IS支持者通訊群組的觀察,許多激進份子對首領巴格達迪之死發出的挑釁,包括「『聖戰』不會因一人之死而停止」、「以阿拉與先知穆罕默德之名,伊斯蘭聖戰將繼續前進」等言論。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此也有同樣的觀察,他表示巴格達迪死亡並不代表整個恐怖組織終結,他說:「IS就像一個多頭怪物,你砍掉牠一個頭,另一個就會長出來。」

對此,印尼情資機關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已經對IS報復行動做好萬全準備,雖然首領之死已大挫IS士氣,但他們終究會有人繼承其位。國安發言人普萬多(Wawan Purwanto)表示:「這是一場戰爭,所以通常會有報復行動。但我們已經準備好保衛國家安全。」

馬來西亞反恐特勤隊長表示,「真正的威脅是IS所散布的恐怖主義意識形態」。圖為菲律賓馬拉威市的校園課程表,旁邊被噴上伊斯蘭國(IS)之名。(路透)

馬來西亞反恐特勤隊長表示,「真正的威脅是IS所散布的恐怖主義意識形態」。圖為菲律賓馬拉威市的校園課程表,旁邊被噴上伊斯蘭國(IS)之名。(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