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外交頻施壓 外媒:習近平恐為自己帶來難題

中國頻挖我國牆角,意圖使台灣外交孤立;不過有外媒指出,習近平頻頻動作可能為自己帶來許多麻煩,圖為資料照。(美聯社)

中國頻挖我國牆角,意圖使台灣外交孤立;不過有外媒指出,習近平頻頻動作可能為自己帶來許多麻煩,圖為資料照。(美聯社)

2019/10/08 16: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來頻挖我國牆角,意圖使台灣面臨外交孤立。有外媒報導指出,中國固然會讓正在參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備感壓力,但同時也為習近平帶來不少難題。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建政70週年後,習近平已經逐漸實現毛澤東遙不可及的夢想,即是「讓世界上每個國家放棄承認台灣的外交地位」。然而,外交困境可能使部分選民感到抵制中國統一行動也徒勞無功,但同時也可能會引起長期主張以台灣取代中國的選民支持。

中國不排除以軍事力量阻止台灣正式脫離,因此爭取獨立的舉動可能引發危機,美國不得不在1979年訂定《台灣關係法》來幫助台灣。近年來,隨著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增強,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不斷增加。

中國成功奪取與索羅門群、吉里巴斯的邦交關係,這是蔡英文抵抗習近平的代價,但是台灣面臨的外交壓力也可能使選民遠離中國,尤其是在香港數個月的「反送中」抗爭,人們對北京的統治感到擔憂,蔡英文關心香港局勢,也使她的民調數字明顯飆升。

澳州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我的感覺是可能帶來反效果。中國在接近選舉期間過度激進,對民進黨有利,這可能是他們還不了解民主制度的運作方式」。

報導指出,即使台灣失去正式盟友,台灣也不會被完全孤立。美國、日本及歐洲的外交官員不時來訪,就是實質上的承認台灣,而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組織中,台灣也在當中保持會員資格。

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則指出,「有一種解讀是,這些外交轉向顯示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明顯失敗」,然而他也提出另一項解釋,「台灣正面臨北京前所未見的威脅,對台灣一般選民而言,挖走友邦反而更凸顯這種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