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槍擊高中生 《紐時》影片完整還原始末曝4大關鍵

港警昨在荃灣開槍射擊,高中生左胸中彈,此為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出現民眾中彈事件,引發各界譁然。(路透)

港警昨在荃灣開槍射擊,高中生左胸中彈,此為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出現民眾中彈事件,引發各界譁然。(路透)

2019/10/02 14: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昨(1日)驚傳港警近距離開槍射擊1名高中生,實彈打中左胸,由於此為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出現民眾中彈事件,引發各界譁然,港警聲稱開槍「合情合法」,有外媒透過不同角度的影片,交叉比對分析,釐清前因後果,同時也暴露港警許多違反聯合國規範行為。

《紐約時報》透過不同角度的影片,將槍擊事件全貌完整揭露。昨日中國國慶,香港街頭當天再現抗議人潮,荃灣附近爆發警民衝突,1名落單港警遭到抗議人士追打,港警倒地後眾人一擁而上圍毆,抗議人士揮舞手中的鐵棍、槌子、板手等武器,接著另1名港警衝上來,手中左輪手槍已上膛,直接近距離射擊。

槍聲響起抗議群眾鳥獸散,而18歲高中生中彈倒地,倒地後另1名抗議人士企圖過來幫助中彈高中生,卻被港警打倒在地,遠方有人丟擲燃燒瓶,其他警力過來支援現場,至少有2人拔槍,1人手持胡椒噴霧。

影片揭露開第一槍的員警手中有持有橡皮彈手槍、腰間繫有胡椒噴霧等非致命武器,然而中彈者卻被擱置在地,無人提供急救。

《紐約時報》表示,根據聯合國規範警方用槍時機只有在面臨死亡或重傷的威脅下,同時開槍前必須示警(如對空鳴槍),可是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開槍港警似乎沒有做出警告就直接射擊,《紐時》認為這此事件標示著警方執法明顯升級,未來抗議活動恐越演越烈。

醫師作家蔡依橙也從《紐時》影片中歸納出4個重點,「武勇示威者湧向警察,武器有鐵棍、槌子、板手」、「警察被推倒地,並被圍毆,然後附近的警察直接拔槍,即使手上有鎮暴槍等非致命性武器以及辣椒噴霧可用」、「警察沒有對空鳴槍示警,而是直接開槍,而且針對致命區域」、「示威者中槍倒地後,沒有提供緊急救助,而是持續壓制」,稱《紐時》果然專業,利用各種不同角度影片還原事件前因後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