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不作為 16青年控德法等5國違反兒權公約

瑞典16歲女孩桑伯格倡導「全球氣候罷課」,在世界各地獲得迴響,已有超過50個國家的學童響應。(法新社)

瑞典16歲女孩桑伯格倡導「全球氣候罷課」,在世界各地獲得迴響,已有超過50個國家的學童響應。(法新社)

2019/09/25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瑞典16歲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倡導「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在世界各地獲得迴響,已有超過50個國家的學童響應,她除了在聯合國總部的氣候峰會發表演說,其實也已經與其他15名青少年,一起運用《兒童權利公約》,向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等5國提出訴訟。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週一在紐約舉行,桑伯格在演說時指責全球領導人對氣候變化沒有行動,她用顫抖的聲音控訴,「我們會『監視』你們的,一切都是錯的。我不應身在此地,我應該在大西洋彼岸上學,你們卻都將希望寄托在我們這些年輕人身上,你們好大膽!」、「你們用空談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我們正處於大滅絕的開始,而你們卻還談論金錢和經濟可持續成長的童話故事,你們好大膽!」

在峰會發表演說後,桑伯格就對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5國提出訴訟。她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已與來自12個國家的15位青少年控訴,這些國家在全球暖化的問題上不作為,已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外媒報導指,這5國被控是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國家,美國則是因沒有簽訂允許兒童發起法律申訴的條款,因此未在被起訴之列。他們也指控,這些國家同意的溫室氣體減排量,連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都沒達到。他們並不要求任何金錢賠償,而是希望這些國家能針對氣候問題立即做出調整,並與其他國家合作以解決這項危機。

不過有別於這些青少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是反批桑伯格立場十分激進,可能會造成社會對立,並稱現在需要年輕人的力量,向那些造成阻力的國家施壓。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則是在推特上轉PO桑伯格演講的影片,並揶揄桑伯格「似乎是個期待光明美好未來的快樂小女孩」。引發許多網友留言痛罵川普「可恥」。

桑伯格與其他15名青少年,對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5國提出訴訟,他們控訴這些國家在全球暖化的問題上不作為,已違反《兒童權利公約》。(法新社)

桑伯格與其他15名青少年,對德國、法國、巴西、阿根廷和土耳其5國提出訴訟,他們控訴這些國家在全球暖化的問題上不作為,已違反《兒童權利公約》。(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