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遭駭攻 澳洲調查出爐:中國國安部幹的

澳洲國會及多個政黨2月遭到駭客攻擊,調查報告指幕後黑手是中國國安部。(美聯社資料照)

澳洲國會及多個政黨2月遭到駭客攻擊,調查報告指幕後黑手是中國國安部。(美聯社資料照)

2019/09/16 16:5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國會及多個政黨的電腦系統,2月曾遭外國「國家代理人」的大規模入侵。《路透》16日獨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澳洲資訊情報部門早有調查結論,矛頭直指中國國家安全部,但因擔心損及澳中經濟利益,遲遲沒有公開調查結果。

澳洲國會、執政「自由黨」、「國家黨」和在野「工黨」的電腦系統2月遭到駭客入侵,總理莫里森當時指稱,此惡意攻擊是擁有複雜網攻能力的「國家代理人」(state actor)所為,但沒有指名道姓。外界一度憂心,此舉可能是為了干預5月的澳洲國會大選。

《路透》引述5名了解調查詳情的人士指出,澳洲政府網路情報機構「澳洲信號局」(ASD)發現,駭客隱藏訪問權限和身份,但所用的代碼和技術曾為中國使用,且遭攻擊的政黨也是北京間諜活動目標,被查閱文件涵蓋稅收、外交政策等,以及議員與的私人電子郵件。獨立議員及其他政黨則未受影響。

在英國也派出專家小組協助調查下,ASD在攻擊發生的1個月後就得出結論,相信這起事件的罪魁禍首是中國國家安全部,但2名消息人士透露,澳洲外交部建議不要公開此調查結果,以免影響與北京的貿易關係,但有與美國和英國等盟國分享情報。

澳洲總理莫里森辦公室,以及ASD均拒絕評論相關報導。中國外交部也否認參與任何形式的駭客攻擊,指除非有充分證據,否則相關指控無異於造謠和抹黑,並強調中國也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

據報導,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是澳洲鐵礦石、煤炭和農產品的主要買家,且佔澳洲出口額超過3分之1,每年還有100多萬遊客和留學生前往澳洲。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澳洲政府擔心,要是就這起網路攻擊公開指責中國,將蒙受巨大經濟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