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月娥錄音外流 分析指可能故意以降低不滿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與商界人士私下會面時,說出「如果能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彭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與商界人士私下會面時,說出「如果能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彭博)

2019/09/03 18:08

〔中央社〕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與商界人士私下會面時,說出「如果能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有學者指出,不能排除這場私下會談的錄音是由特首或其官員刻意外流,以減緩示威民眾對她的不滿。

路透2日公布這份取得的錄音。錄音中,林鄭月娥一度語帶哽咽,自承引起「不可原諒的巨大混亂」,如果可以選擇,她的第一件事會是辭職下台以及深切道歉。

她還保證,北京絕對沒有計畫出動解放軍,也沒有期望反修例風波在10月1日中國大陸「國慶」前解決。但因為事件已提升至國家、主權和安全層次,她的政治迴旋空間非常有限。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有些評論認為這個錄音是林鄭月娥故意流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孔誥峰認為這是「合理懷疑」,因為「這樣做等於讓其他人知道,她並沒有固執地拒絕道歉、辭職,而是背後有更強的力量令她無法這樣做」。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也認為,林鄭月娥或香港政府內部故意讓錄音流出的可能性「很大」,目的是為了回應外界對她「戀棧權力」的批評,讓自己能挽回一點聲望。

報導引述林和立說,林鄭月娥的政府已經成為「跛腳鴨」,她要做任何事情都要北京批准,而北京卻早已明言香港示威者的「5大訴求」全部都不能接受,「因此她能做的事情很少」。

林和立認為,按照中國的「官場慣例」,北京方面不會讓林鄭月娥馬上辭職,因為這等於顯示讓林鄭月娥當香港行政長官是個「錯誤」,令北京丟面子。

但他認為,林鄭月娥當前民望已經十分低落,在香港已經沒有公信力,北京讓林鄭月娥辭職對解決危機有好處,但前提是她的繼任人必須得到香港市民接受,只是這名繼任者也同樣受制於北京政府。

林鄭月娥今天召開記者會,證實閉門會議的錄音內容,但表示這是在私人場合的談話,並非正式。她並強調未向北京中央請辭,認為仍可以帶領團隊幫助香港走出困局,「不存在我自己好想辭職而不能辭職的矛盾」。

根據德國之聲(DW)中文網,記者追問她,有人質疑她刻意讓錄音流出以博取大眾同情,或是將責任推給北京,她怎麼看?林鄭月娥隨即嚴詞反駁,說因為這是不公開的談話,與會者也不是她不認識的,大家在聚會上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所以不是每個字都有含義,這只是她跟關心社會的人做的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