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澳洲外長挺港人合法示威 籲港府「傾聽人民聲音」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3日呼籲香港政府「傾聽人民聲音」。(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3日呼籲香港政府「傾聽人民聲音」。(法新社檔案照)

2019/09/03 16:3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香港「反送中」運動遭逢當局愈發嚴厲打壓之際,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3日接受澳洲第一大報《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訪問時,緊急呼籲香港政府和警方「克制」,傾聽人民聲音。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佩恩此言可能觸怒北京,致使中澳關係再度惡化。

據報導,這是佩恩歷來對「反送中」運動最直接的支持言論,她直言「港人的擔憂是合法的,且多數示威者都是合法履行權利」,呼籲所有人立即克制暴力行為,重新努力透過對話取得和平解方。

對於北京可能介入收拾香港亂局,佩恩稱港府應「負起責任適切地」處理此次危機,恪守1984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一國兩制」下的權利和責任,包括維護香港法治、集會自由等,這是香港成就今日地位的基本要素。佩恩也提到,澳洲政府注意到港警近日的拘捕行動大為升級,包括多名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青年政治人士,都受到控罪,「我們期望香港司法系統能一如以往透明」。

不過,「南早」指出,在華裔澳洲籍作家楊恆均(本名楊軍)上月23日,被中國政府以從事間諜活動的罪名正式逮捕後,中澳關係就益發緊張,澳洲總理莫里森更直指中方指控「絕對不是事實」,遭中國外交部斥「尊重中國司法權」。如今,佩恩的一席話無疑讓中澳關係雪上加霜。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教授布萊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指出,佩恩的言論反映澳洲愈來愈擔心北京將出重手鎮壓香港,因此率先傳達強烈訊息,盼北京做出「有意義的讓步」。他也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強烈意識到,北京做出的一舉一動,都可能在香港、台灣、甚至國際上面臨莫大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