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學開學送「刷臉系統」 網友︰在美國早被告到關門

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在校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聲稱有助改善學生學習狀況。(彭博資料照)

中國南京中醫藥大學在校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聲稱有助改善學生學習狀況。(彭博資料照)

2019/09/02 17:0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2日報導,大專院校開學在即,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的「南京中醫藥大學」(簡稱南中醫),成為首個在校園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的中國高等教育機構。雖然校方聲稱有助提升出席及上課狀況,但也引發侵犯師生隱私的疑慮。

南中醫校方日前在官網宣布,新學期將採取一項「先導計畫」,在大門和兩間教室安裝人臉辨識系統,教室內的攝影鏡頭將自動捕捉學生臉部,除了有助於提升出席率外,也能監督學生的學習狀況,包括是否認真聽講、課堂上抬頭次數、是否在玩手機,以及有沒有打瞌睡等。

負責的學校人員表示,校方的立意是為了降低翹課、遲到、早退比率,甚至可以杜絕學生花錢請人代為上課的歪風。然而,這項計畫在中國網路上並未獲得太多正面回響,懷疑的人憂心這種做法只會侵犯教師和學生的隱私。

例如,有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網友質疑:「學校到底是想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我從沒見到這種方式。」也有人直言:「要是歐洲或美國的學校安裝這種系統,校方早就被告到關門了。」

對於這類批評,負責該計畫的學校人員向「南早」表示,校方已諮詢過警察和司法當局,得知這種做法沒有侵犯隱私疑慮,因為教室屬於公共空間,「你(指批評者)是在抱怨可以督促你學習的系統?你真的是學生嗎?」此外,學校公告中還提到,將會聽取教師意見後,再決定是否全面安裝該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