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意出爐!蔡英文民望超越習近平 港人最喜歡台灣人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在香港市民的好感度中排名最高,並且創下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路透)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在香港市民的好感度中排名最高,並且創下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路透)

2019/07/30 2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脫離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轉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後,今日公布第二次民意調查。在「香港市民對各地人民及政府的觀感」方面,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在香港市民的好感度中排名最高,並且創下200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而在「兩岸政治人物民望」方面,總統蔡英文民望顯著上升,超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根據「香港民研第二次發放民意調查 」報告,在「香港市民對各地人民及政府的觀感」調查項目中的「人民好感度與反感度相減」所得之「淨值」方面依序為:台灣75%、澳門60%、香港51%、中國負4%。調查排除「兩岸四地」後,對於其他國家的「人民好感度與反感度相減」所得之「淨值」方面依序為:日本73%、英國58%、德國53%、美國39%、法國36%。調查結果顯示,除了中國的「淨值」為負數外並且呈現負成長外,港人對其他國家及地區人民的「淨值」皆為正成長。

調查報告指出,香港市民對香港人的好感淨值,創下2008年5月以來新高,對香港、中國政府的好感淨值則創1997年4月有紀錄以來的新低。而對台灣人以及澳門人的好感淨值則創下2007年12月已有紀錄以來新高。

而在「香港市民對各地人民及政府的觀感」調查項目中的「政府好感度與反感度相減」所得之「淨值」方面依序為:台灣33%、澳門20%、香港負36%、中國負19%。調查排除「兩岸四地」後,對於其他國家的「人民好感度與反感度相減」所得之「淨值」方面依序為:德國46%、英國34%、法國23%、日本12%、美國負24%。調查結果顯示,除了中國、香港、美國的「淨值」為負數外,其他地方皆為正數。在趨勢上,中國、香港、法國為負成長外,港人對其他國家及地區人民的「淨值」皆為正成長。

在香港民眾對港、中、台政治人物的民望方面,總統蔡英文支持度獲得47.4分,較前次調查增加4.4分,成為「十大兩岸政治人物」榜中唯一支持度有增加者,其他人皆有所減少,其中又以習近平的支持度減少12.3分最多,並跌至2008年3月上榜以來新低。另外,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以支持度41.9分首次在該項調查項目中被提及,不過由於該調查項目進榜者,認知率皆有八成,所以韓國瑜並不在「十大兩岸政治人物」的榜內。

根據「立場新聞 」報導,時事評論員梁啟智分析指出,此次調查正值「反送中」運動期間,「而這段時間外地政府和民意代表都有表達對香港的支持。台灣方面十分明顯,總統蔡英文多次就香港的事態表達關注。美國方面,也有國會和政府的代表表達意見。日本方面,G20期間日本首相有向習近平表達關注香港情況,也有很多日本媒體持續報導香港情況。這些外地對香港的關注,會否反過來增加香港人對這些地方的好感,值得進一步調查。在G20之前,有一系列的海外串連的活動,這些全球團結的感覺也可能加強香港人對外地的好感。」

梁啟智分析港人對中、港、台政府及人民的好感度後表示,「對台灣,香港人對台灣政府和人民也是越來越有好感;對香港,是對香港人越來越有好感,對香港政府越來越反感;對大陸,就是對人民和政府都是越來越反感。我認為這三條線的方向,很反映香港人如何理解香港當前的狀況:我們祝福台灣的未來,擔心香港的現況,不想有一日變成中國大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