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見教宗方濟各 陳日君警告:新文告恐消滅中國天主教

陳日君認為,梵蒂岡6月28日公布的「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有問題,火速面見教宗、示警。(歐新社資料照)

陳日君認為,梵蒂岡6月28日公布的「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有問題,火速面見教宗、示警。(歐新社資料照)

2019/07/07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梵蒂岡6月28日公布的「聖座關於中國神職人員民事登記的牧靈指導」(簡稱牧靈指導),雖被外界視為是首次對中國的強勢表態,但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認為有很大的問題,已火速和教宗方濟各會面、示警。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內有忠於梵蒂岡的地下天主教會和受控於中共的愛國天主教會(又稱天主教愛國會)。2018的中梵協議後,獨立的地下天主教會不復存在,然而有些拒絕加入愛國教會的神父和主教遭受中共迫害,梵蒂岡言明,曾經屬於地下天主教的主教和神父可以加入愛國會,但羅馬教廷不強制。

而近期發布的「牧靈指導」文件,呼籲中國政府停止脅迫那些拒絕簽署該宗教登記,以表明純粹效忠教宗立場的「非官方」天主教神職人員,更不要強迫他們加入官派的愛國教會,眾多外媒認為,這項要求是教廷與北京去年9月簽署主教任命的爭議性協議以來,雙方關係出現的最新波折。然而,《華爾街日報》對此事報導的大標題卻是「教廷鼓勵中國『非官方』神職人員向北京政府登記」。

然而,高齡87歲的陳日君質疑,該文件等於承認中國神父「可以登記加入愛國教會」,就算簽了中國政府要求的登記申請書,只須同時作個書面或口頭聲明聲稱「不承認申請書中違反信仰的許諾」,即使在沒有證人的狀態下,只要向主教澄清簽字時的本心是好的就好,陳日君認為「簽的是違反教會信仰的,聲明和意向卻是否認所簽的。按這樣的指導,背教也不成問題了」,此舉恐消滅真正的中國天主教會。

陳日君表示,6月28日當晚他看到文告,29日馬上搭機動身飛往羅馬,7月3日晚上他終於獲得會見教宗的機會,會中教宗數度提及香港反送中運動,針對文告則強調「會關注這件事」。不過教廷提出也提出多項論點,包括「中共政權已改變,因此同意中國神父登記加入愛國會」,陳日君反駁:「教廷說中國憲法明文承認宗教自由,但中國曾尊重過宗教自由嗎?」

教廷還認為,中梵協議後,中國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形同中國已放棄絕對的「獨立自辦教會」原則;陳日君表示,獨裁政權一向只講黨的利益、雙一套做一套,協議後愛國教會曾聲明「什麼都沒改變」,中國仍堅持獨立自辦教會,事實和聲明如出一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