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羅斯海上核電廠將「拖」去北極海 外界諷「海上車諾比」

俄國下月即將把海上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Akademik Lomonosov)經北極海拖往目的地。圖為廠體未上漆貌。(美聯社)

俄國下月即將把海上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Akademik Lomonosov)經北極海拖往目的地。圖為廠體未上漆貌。(美聯社)

2019/06/29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下個月即將把一座耗時約20年建成的海上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Akademik Lomonosov),經北極海拖往俄國最北端城市佩韋克(Pevek),遭外界嘲諷稱「海上車諾比」,指涉蘇聯1986年因人為不當操作、掩蓋消息所造成的重大核災。

據《CNN》報導,俄國一直以來都有著在礦區發電,以開採珍稀礦石和碳氫化合物的野心,約20年前開始在摩曼斯克(Murmansk)建造海上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現在已準備好將此核電廠經過北極海,拖往4200公里外的佩韋克。

報導指出,這項計畫另一方面也符合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擴張北極海勢力範圍的計畫,促使美國推出「北極新戰略」與之抗衡。

理論上,這個海上核電廠可以解決偏遠地區的供電問題,然而在北極海架設核能發電廠,引起環保團體的強烈批評。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早在HBO影集《核爆家園》(Chernobyl,直譯車諾比)爆紅以前,就以「冰上車諾比」、「海上車諾比」來諷刺俄國的這項計劃。

對此,負責海上核電廠計劃的俄國國有企業,極力反抗這個綽號,稱這些批評都不是事實。「羅蒙諾索夫院士」環境保護工程師伊利敏古(Vladimir Iriminku)表示:「把這兩個計劃拿來相比是不公平的,這些批評毫無根據,兩者間最基本的反應爐運作完全不相同。」

據了解,1986年蘇聯時期所發生的「車諾比核事故」,根據綠色和平組織估計至少傷亡9萬餘人,受輻射影響健康、壽命者不計其數。近日該事故被HBO改編成全球爆紅的影集《核爆家園》,令核安議題再度引起國際關注。

俄國欲在海上架設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被環團諷刺為「海上車諾比」。圖為廠體外裝油漆完成貌。(圖翻攝自YouTube)

俄國欲在海上架設核電廠,「羅蒙諾索夫院士」被環團諷刺為「海上車諾比」。圖為廠體外裝油漆完成貌。(圖翻攝自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