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環碼頭「割地送中」今生效!港人與警再爆衝突

2019/06/29 07:45
深夜大批港人在中環海濱聚集,抗議碼頭「送中」,與警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深夜大批港人在中環海濱聚集,抗議碼頭「送中」,與警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將犯罪嫌疑人送交中國受審,爭議尚未平息,現在又有「割地送中」爭議,昨天深夜大批港人在中環海濱聚集,抗議碼頭「送中」交給解放軍,與警方爆發衝突。

大批港警趕到現場企圖驅離示威者。(美聯社)

大批港警趕到現場企圖驅離示威者。(美聯社)

港府將中環海濱長廊核心地段土地劃為「軍事用途」,供中國解放軍駐港部隊使用,遭民間團體和泛民主派反對。26日立法會審議相關附屬法例,泛民主派議員提案廢除或延後生效,但建制派議員突然動議擱置原議程,並獲得主席批准,相關附屬法例因此於今(29日)自動生效。

民眾與港警對峙氣氛緊張。(路透)

民眾與港警對峙氣氛緊張。(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有團體昨天傍晚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反修例集會,會後群眾往中環海濱移動聚集抗議,在現場高舉或張貼「還我海濱」、「反對割地」等標語,到了深夜,中環軍用地即將生效之際,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號召下,示威者突破鐵絲網,進入圍欄範圍,大批警力趕到企圖將示威者推出,民眾架起雨傘陣阻擋,雙方發生推擠衝撞。也有示威者與正在換更的警員爭執,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港人抗議碼頭「送中」,與警方爆發衝突。(路透)

港人抗議碼頭「送中」,與警方爆發衝突。(路透)

到了凌晨1點多,現場示威者及通訊群組討論,似乎有了共識,開始陸續撤離,有民眾仍疾呼要「回收林鄭(垃圾)」。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在現場表示,此公民抗命行動希望向全世界表達,這塊用地是屬於香港市民,並透露今天上午將再次到場示威。

中環解放軍碼頭用地長150公尺,面積3000平方公尺,隔著龍和道,正對解放軍駐港部隊大樓。此爭議源於中國和英國因應香港主權移交,於1994年簽署防衛用地協議,明訂港府於解放軍駐港部隊大樓和相關設施現址附近預留濱海土地,供日後興建軍事碼頭。港府確定軍用碼頭位置後,2014年將該地用途由原來的「休憩用地」改為「軍事用途」,碼頭工程也於13年大致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