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習近平違背「一國兩制」承諾 開始清算香港

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法新社資料照)

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法新社資料照)

2019/06/13 1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彭博》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不斷集中權力,在中國經濟強盛之後,不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開始清算香港,稱香港正面臨生存威脅。

《彭博》刊登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金融時報》前記者白傑明(Ben Bland)的文章「香港的清算時刻」,指1997年英國將香港的控制權移交給中國時,北京承諾香港至少可以維持50年的獨立司法制度、民主自由和高度自治,這種「一國兩制」方案奠定了香港成功的基礎,因為容許香港獨立的地位,以世界貿易組織會員的身分,保持進入全球市場的機會。但是習近平成為自毛澤東以來,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嚴重威脅到香港的自治權。

文中指出,這次香港人上街頭遊行,是抗議香港法律體系受到削弱,但另一項原因是香港的法治和自治權近年來受到一連串的壓迫。在過去幾年內,中國明目張膽違反「一國兩制」,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取締民主黨、監禁民主示威領導人、驅逐《金融時報》記者,以及銅鑼灣書店事件,讓西方國家政府警告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處於危險之中。

《彭博》認為,香港現在夾在一個中國共產黨和以自由民主原則為基礎的世界之間,《逃犯條例》修正草案的爭議引起民眾的關注,了解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和法律制度似乎無法整合。現在香港正在面臨清算的時刻,如果修正草案通過,投資人、企業、記者和非政府組織無法再將香港視為安全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