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者「王牌說」稱貿易戰鐵定贏!被自家人打臉

日前有中國學者聲稱,北京當局握有「3張王牌」,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會勝利。圖中,來自中國的貨櫃在洛杉磯港卸下後,存放在美國國旗旁邊。(資料照,歐新社)

日前有中國學者聲稱,北京當局握有「3張王牌」,中國在美中貿易戰中會勝利。圖中,來自中國的貨櫃在洛杉磯港卸下後,存放在美國國旗旁邊。(資料照,歐新社)

2019/05/15 2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多家媒體12日刊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論點,表示美中若真打起貿易戰,中方握有「3張王牌」,鐵定會贏,而這個結果是美國總統川普和美國學者沒預想到的;《美國之音》昨(14)邀2名中國學者發表看法,打臉「王牌說」,認為這三張牌也會害己,中國決策層不會貿然採用。

金燦榮日前以「中國有三張王牌打贏貿易戰」為題發表文章,認為貿易戰會兩敗俱傷,最好別打,但若真打起來也是中國贏。首先,中國可以禁止對美國出口稀土,所有晶片製造都需要稀土,而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95%,具壟斷性。第二則是中國握有2兆美元國債,找個機會在這件事上做文章「不就得了」。

金指出,最後一張大王牌是中國市場為美國企業帶來的龐大商機。去年美國公司在中國賺了3800多億美元,比美國對中貿易賺得還多,而中國企業在美國只賺200多億美元,落差極大,「如果中國提出市場均等,我沒有在你那兒賣那麼多,你也別在我這賣那麼多了。」

但據《美國之音中文網》昨天報導,中國復旦大學國際貿易研究中心主任強永昌博士提到,這三張「王牌」都是政治工具,意思是一旦實施,必然會產生正面和負面效應,尤其後兩張王牌,負面效應極大。而有關市場措施的王牌,並不符合中國「改革開放原則」的國家策略,「所以不到最後的時刻,我想決策層也是不會對這個措施加以考慮的。」

報導中,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也說,中共對這三張武器,「不會用」、「不能用,也不敢用」。就拋售美債這點來說,美國公債總共大約22萬億美元左右,與美國GDP約21萬億美元相當,其中僅有約5%屬於中國,約1萬1千億美元。

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也擁有1萬多億美公債,許多國家也有。謝田認為,中國這5%美國公債,即便全數拋售,起到的作用也不大,此外美國公債在全球被視為「最安全」、「最沒有任何風險」、「很容易流通」的公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