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塞爾公約》通過修正案 管制富國出口塑料垃圾

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一間廢棄工廠堆積的垃圾。(法新社)

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一間廢棄工廠堆積的垃圾。(法新社)

2019/05/11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昨日宣布,187國簽署協議,同意對富有國家運送塑膠垃圾到貧窮國家進行管制,以阻止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國變成「富國垃圾場」。

綜合外媒報導,過去,進步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會將難以處理的塑膠垃圾運至開發中國家,交給民間機構處理。自從去年中國停止接收美國大量的垃圾後,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發現,越來越多的垃圾被堆積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東南亞等國,印尼、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的村落在一年之間變成垃圾場。

日前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塑膠廢棄物和有毒化學物議題。經過長達一個多星期的討論,全球187國簽署協議,現在開始進步國家若要將垃圾運至他國,必須取得進口國家同意,且塑膠廢棄物離境後,各國必須追蹤其流向。這項協議是「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的修正案。

全球性的公益團體IPEN科學顧問柏爾謝(Sara Brosché)解釋:「長期以來,美國和加拿大的進步國家一直往發展中的亞洲國家出口混合的有毒塑膠廢棄物,聲稱這些垃圾會在接收國被回收。但實際上,這些廢棄物大多都無法回收,而是被傾倒、焚燒,或直接丟到海裡。」

聯合國環境署(UNEP)巴塞爾公約的執行秘書羅爾夫(Rolph Payet)指出:「目前塑膠廢棄物的汙染情況,海洋中發現了約1億噸塑膠,其中有80%至90%來自陸地。」

儘管此協議對塑膠廢棄物的出口有正面影響,然而也有專家指出,光是回收利用還不夠。必須大幅減少塑膠的生產,才能有效解決塑膠危機。

1989年草擬,1992年正式生效的「巴塞爾公約」是一個規範有害廢棄物跨境轉移的國際公約。此次協議修訂,美國表達了激烈的反對,但由於美國不是巴塞爾公約的締約國,因此沒有投票權,無法左右協議,但新規仍對美國起約束作用。

自從中國拒絕接受塑膠廢棄物後,東南亞國家幾乎變成西方富有國家的垃圾處理場。(法新社)

自從中國拒絕接受塑膠廢棄物後,東南亞國家幾乎變成西方富有國家的垃圾處理場。(法新社)

塑膠廢棄物的汙染嚴重,目前在海洋中發現了約1億噸塑膠。(法新社)

塑膠廢棄物的汙染嚴重,目前在海洋中發現了約1億噸塑膠。(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