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不樂見台灣與中國統一 劉仲敬分析前AIT處長發言深意

旅美歷史學者劉仲敬在訪談中分析司徒文的說法時指出,「這種說法的含義就是,他是要讓你自己選擇,並且自己承擔相應的後果。」(圖擷取自Youtube-Chen I-Hung)

旅美歷史學者劉仲敬在訪談中分析司徒文的說法時指出,「這種說法的含義就是,他是要讓你自己選擇,並且自己承擔相應的後果。」(圖擷取自Youtube-Chen I-Hung)

2019/05/02 0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上個月中在「變動世局中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的反思」研討會中表示,不認為台灣與中國統一符合台美雙方的利益,不過倘若台灣人民出於自己意志的選擇,那美國也只能予以尊重。旅美歷史學者劉仲敬在訪談中,分析司徒文的說法指出,「這種說法的含義就是,他是要讓你自己選擇,並且自己承擔相應的後果。」

根據台灣醫師陳易宏近日整理出的訪談稿,劉仲敬解讀司徒文發言時說,「美國人這種說法的含義就是,他是要讓你自己選擇,並且自己承擔相應的後果。自己選擇的結果就是自己承擔相應的後果。」

「如果你自己願意承擔相應的後果,其實你是什麽都可以幹的。」劉仲敬說:「蔣介石是可以反攻大陸的,但是如果美國人不幫他的話,他反攻失敗以後怎麽辦,這個事情是他自己要考慮的。陳水扁也是可以獨立的,但是獨立以後如果他自己的軍隊不願意跟著他打的話,情况怎麽辦,那又是另外一方面的事情。」

劉仲敬也說:「所謂『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這是一句在外行聽起來相當平淡無奇、其實實際內容非常可怕的話。」

劉仲敬說,二戰時期法國維希政府原本和英國是同盟關係,但由於法國跟德國單方面締約,撕毀了英法盟約當中「未經對方同意,雙方誰也不得單方面締約」的條約,於是英國就將開往英國的法國軍艦擊沉了。他指出:「這就叫做『按照自己的國家利益自由行動』,就是想怎麽做就怎麽做的意思。」

劉仲敬以英國的角度分析:「如果它是一個靠不住的盟友的話,一支不能作戰的艦隊還需要英國出更多的船去保護它,那比消滅它還要麻煩。消滅它,是一天晚上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保護它,它自己又不能作戰或者不想作戰,同時它的那些資源又不能落到德國人手裏面,你還得派出比擊沉它更多的艦隊,而且不是一天,而是好幾年去保護它。所以從資源使用的角度來看,立刻擊沉它是最好的選擇。」

劉仲敬進一步指出,「他(司徒文)說這話的意思就是,你可以這麽做,但是美國也要自由地維護自己的利益。」倘若台灣選擇與中國統一,「美國就要自由地維護自己的利益。而美國僅僅維護自己的利益,比起要背著(選擇統一的)台灣這個包袱,對美國來說很可能是更有利的。這就是意味著,它實際上可以輕而易舉地解除台灣的武裝,比起你半心半意、搞不清是盟友還是敵人的情况下給它造成的負擔反而要更輕一些。」

劉仲敬訪談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