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稱「五四運動核心是愛國主義」 外媒:背道而馳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是愛國主義。外界批評,這與五四精神背道而馳。(法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是愛國主義。外界批評,這與五四精神背道而馳。(法新社)

2019/04/30 2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五四運動」將滿百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大會」的大會上發表演講時,頻繁使用「愛國」一詞,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精神是愛國主義。外界批評,習近平的講法與五四精神背道而馳。

習近平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發表重要談話。在7000字的演講中,「愛國」一詞被提及18次。習近平表示,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青年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

根據英國BBC今日報導,獨立學者胡平說,習近平這種說法與五四精神「最相背離」。胡平表示,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批判政府,反對政府簽訂與日本簽訂《對華二十一條要求》。胡平說:「這明顯說明,愛國不等於愛政府,而是以對政府提出異議的方式實現。」

報導指出,廣義上來說,五四運動是指中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批判傳統文化,號召以民主和科學之路來探索新文化的運動。獨立學者胡平表示,五四運動的時代,社會中各種思想百家爭鳴,包括無政府主義和西方的自由民主思想。「當時學生雖然反對西方列強的行為,但並不排斥外來思想,其訴求多樣化,簡單地用愛國來定義五四運動有很大偏頗。」

《紐約時報》今日則點名,習近平頌揚了「五四運動」的愛國形象,卻避而不談它的反專制主題。中國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日前因撰文批評共產黨遭學校停職,他表示,「五四」象徵著中國人民,尤其是學生和學者的「覺醒」,明白自己有權利和義務對這個國家的政治前途暢所欲言。

雖然習近平在演講中頻頻鼓勵青年,不過卻圍繞著「聽黨話、跟黨走」。胡平指出,這是由於在中國缺少集會結社自由的環境下,最能夠採取集體行動的就是學生。而當學生走上街頭,就形成民主運動的先鋒和主力,這正是令中共最恐懼的地方。

曾出版《五四之魂》一書的中國南方作家林賢治則對《紐約時報》表示,「十年前我說了五四精神已經死了,今天它是更死了。」

紐約時報:紀念“五四”百年:習近平談愛國不談反專制

BBC-五四百年:習近平紀念講話不提民主和科學 強調跟黨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