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事件學生二度上街 鮑彤:正是鄧小平要他們出來的

1989年6月4日,大批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要求政治改革及落實民主,卻被中國政府出動軍隊鎮壓。(路透檔案照)

1989年6月4日,大批中國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要求政治改革及落實民主,卻被中國政府出動軍隊鎮壓。(路透檔案照)

2019/04/15 16: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共改革派元老、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30週年的4月15日,另一名改革派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專訪指出,30年前胡耀邦逝世後,學生第一次上街僅是追悼胡耀邦,但鄧小平將此定性為「動亂」,以扣上「可鎮壓的政治帽子」,才造成之後更多學生上街,終釀成「六四事件」。

因容忍爭取民主自由的學生運動,而被中共大老以「制止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為由罷黜的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逝世後,中國各地學生和知識份子上街悼念,被視為「六四事件」的導火線。30年後,鮑彤接受法廣專訪指出,學生當年其實是先後兩次上街,第一次是追思胡耀邦,在無人領導或組織下,表達「鄧小平是錯的,胡耀邦是對的」理念。學生認為,胡是好人,且是被鄧拉下台的。

在追悼會後,學生已陸續返回學校。但鮑彤指出,學生之後第二次上街,正是「鄧小平要他們出來的」。他表示,鄧小平在4月26日的《人民日報》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動亂〉中,將悼念胡耀邦的學生說成「動亂」,將學生扣上政治帽子,且是「可以鎮壓的政治帽子」。翌日,北京數萬名學生不顧威脅,在主要街道遊行反抗,此後示威規模迅速擴大,中共當局派出軍隊鎮壓,終釀成歷史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