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30年恐懼!港大教授調查:「12357890」、火柴都被刪

今年是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中國封鎖六四加重。(美聯社檔案照)

今年是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中國封鎖六四加重。(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14 10: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對六四事件的各項紀念熱度正在逐步加溫,而中國當局對「六四」的恐懼也持續不滅,據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的追蹤調查,近7年間,有1056條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微博帖文或相片被刪除,即使有些文圖都是以很隱晦方式表達,仍難逃被審查,其中有13%、即138條帖涉及香港六四遊行及集會。

香港《明報》報導,傅景華指出,中國當局是每天都在審查及刪除有關「六四」的訊息。

報導指出,六四事件時,中國全面封鎖訊息,傅景華是港大一年級學生,參與當時的遊行及同學發起的「突破新聞封鎖」行動,把六四新聞傳到中國,這些行動30年來持續,2011年創立「微博視野」,追蹤約12萬個微博戶口有關六四訊息,至2018年的6月1至4日,被刪除1056條帖文,包括蠟燭或火柴圖像、相片、短故事,甚至香港相關週邊紀念文圖也被刪。

傅景華認為,這些都是發上網後被刪,一些敏感詞如「1989」、「12357890」、「64+25=89」,而更隱晦暗指「六四」的如「發發平方日(指8的平方是64)」、「六月放火節」、「歷史上的今天」…等,也會被刪除。而更多是根本被封鎖,無法上傳。

傅景華指出,中國不止刪逾千條微博六四訊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廢主席連任規限後,「袁世凱」、「低端人口」這些字眼也都被列入禁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