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抽驗中國淡水魚 竟含致癌「食物界禁藥」

香港浸會大學近日發現中國5個淡水魚樣本含有無色禁藥「孔雀石綠」。魚示意圖。(歐新社)

香港浸會大學近日發現中國5個淡水魚樣本含有無色禁藥「孔雀石綠」。魚示意圖。(歐新社)

2019/04/04 2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浸會大學近日發現中國5個淡水魚樣本含有無色「孔雀石綠」,顯示中國對孔雀石綠欠缺監管。香港食安中心今(4)日在臉書直指可致癌的孔雀石綠是「食物界禁藥」。

綜合港媒報導,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去年9日至11月,在市場抽取57個水產樣本化驗,在39個中國常規養殖樣本中,發現5個樣本含有無色孔雀石綠,其中3個更超過歐盟規定的2微克標準,另有4個樣本的砷含量超出中國及歐盟標準,還有一個鱖魚樣本含有水銀,但未超標。

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認為,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對孔雀石綠欠缺監管的情況仍屬嚴重,孔雀石綠難以分解,可能增加致癌風險,建議港府加強監控進口水產及設立追蹤系統。

香港食安中心今天也以「食物界禁藥」形容可致癌的孔雀石綠,指出孔雀石綠是工業染料,過去曾被用於醫治魚類疾病,但對人體帶有基因毒性,會致癌,香港法律因此規定食物不可含孔雀石綠。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指出,中國某些養殖場水質較差或空間不足,魚染病機率較高,有部分養魚戶會使用孔雀石綠等藥物,防止魚類生病;另外,運輸時魚體互相衝撞摩擦,可能會導致魚外型受損,有些養殖戶為掩飾損傷,會利用藥物讓魚看起來更健康完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