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成功摧毀軌道衛星 全球僅4國能辦到

印度今天進行飛彈試射,成功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4個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歐新社)

印度今天進行飛彈試射,成功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4個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歐新社)

2019/03/28 00:21

〔中央社〕印度今天進行飛彈試射,成功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4個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鄰國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可能會將印度的反衛星能力視為威脅。

路透社報導,反衛星武器可以攻擊敵方衛星,使敵方喪失監控能力或中斷通訊,且能為攔截彈道飛彈提供技術基礎。

美國率先於1959年展開反衛星武器的一系列測試,當時從一架轟炸機發射出去的勇士飛彈(Bold Orion),飛行期間曾相當靠近探險者六號衛星(Explorer 6),如果飛彈配備彈頭,衛星就會被摧毀。

蘇聯(Soviet Union)也大約在相同時期進行類似測試,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期,蘇聯測試了一種可以在軌道上發射的武器,它能接近敵方衛星並用炸藥摧毀。

1985年美國以F-15戰機試射ASM-135飛彈,摧毀一枚名為Solwind P78-1的美國衛星。其後20多年,全球沒有國家進行摧毀衛星測試。

到了2007年,中國摧毀一枚繞極軌道上的老舊氣象衛星,成功進入反衛星領域。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指出,這項測試形成史上最大的軌道碎片雲,其中有超過3000個物體。

2008年美國展開燃霜行動(Operation Burnt Frost),使用艦射雷神標準3型攔截飛彈(SM-3)摧毀一枚故障的間諜衛星。

中國於2007年的測試被認為最具破壞性,由於衛星被摧毀是發生在距離地表超過800公里高空,因此許多衛星的殘骸碎片都留在軌道上。

印度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他們的測試是在較低的大氣層進行,這是為了確保不會在太空中留下衛星殘駭。

摧毀能在戰爭中提供重要情報及通訊的敵方衛星,將被視為擁有先進軍事能力。

隨著今天的成功測試,理論上印度已讓其他國家的衛星處於險境中。

巴基斯坦目前擁有數枚軌道衛星,這些衛星是利用中國和俄國火箭發射。

但中國可能會把印度新興的反衛星能力視為一項威脅。據國營媒體報導,光是2018年中國就把數十枚衛星送入軌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