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奇!江蘇古墓挖出一大罐春秋時期雞蛋 封存逾2500年

一座春秋時期的土墩墳墓中,挖出了一罐封存長達2500年的雞蛋,外觀與現在的土雞蛋幾乎差不多大。(擷取自微博)

一座春秋時期的土墩墳墓中,挖出了一罐封存長達2500年的雞蛋,外觀與現在的土雞蛋幾乎差不多大。(擷取自微博)

2019/03/26 2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考古專家日前在江蘇省常州市溧陽上興鎮,一座春秋時期的土墩墳墓中,挖出了一罐封存長達2500年的雞蛋,外觀與現在的土雞蛋幾乎差不多大。

綜合中媒報導,考古工地是一座直徑約40公尺的圓形大土墩,高度接近4公尺,當地人稱為「子午墩」。發現這罐雞蛋的11號墓裡有印紋硬陶的罐、釜,原始青瓷的盅、瓿,泥質灰陶的三足盤,儲存器、炊器、盛食器等各種珍貴的文物一應俱全,包含這罐被發現的雞蛋,總共出土了48件文物。

考古周姓隊員24日上午清理時,取下一只陶罐的蓋子,結果驚喜發現內有滿滿一罐約20多顆的雞蛋,他也立刻蓋上蓋子,生怕2500年前的脆弱雞蛋因為遭受風吹日曬而受損。

報導指出,雞蛋經歷2500年,基本上應該會被分解,然而鈣質的蛋殼性質穩定,因此能夠保存下來,這罐雞蛋可能只剩下「一罐雞蛋殼」;不過考古專家表示,雞蛋黃和鴨蛋清是有機質,若保存條件好,不排除蛋殼中仍有物質殘留的可能,目前也將等待進一步化驗。

透過出土文物數量推斷,此墳墓主人有可能是家族中地位較高的人,死後族人用全套的器具陪葬,盼望他在另外一個世界不會挨餓,陶器內當初也可能裝有穀物等其他食物,不過因為年代久遠而早已腐蝕。

考古周姓隊員24日上午清理時,取下一只陶罐的蓋子,結果驚喜發現內有滿滿一罐約20多顆的雞蛋。(擷取自微博)

考古周姓隊員24日上午清理時,取下一只陶罐的蓋子,結果驚喜發現內有滿滿一罐約20多顆的雞蛋。(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