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親中團體遊說政府:不應以意識形態拒一帶一路

有德媒認為,德國政壇對「一帶一路」的曖昧態度與親中遊說組織「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協會」有極大關係,圖為正在法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德國總理梅克爾(右1)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左1)會面。(美聯社)

有德媒認為,德國政壇對「一帶一路」的曖昧態度與親中遊說組織「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協會」有極大關係,圖為正在法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2)、德國總理梅克爾(右1)與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左1)會面。(美聯社)

2019/03/27 0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義大利與中國簽下「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後,引起歐洲各界的關注,德國內部也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究竟是「利多」還是「毒藥」而展開討論,不過德國政府對此議題的態度尤其曖昧;有德國媒體認為,政壇的態度與親中遊說組織「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協會」(BVDSI)有極大的關係。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雖然德國主流媒體大多對中國「一帶一路」有所疑慮,不過德國政界仍有不少人對此抱持期待,甚至聯邦政府的態度也相當曖昧;德國執政聯盟之一的聯盟黨(Unionsparteien,基民盟與基社盟的聯合政黨)國會黨團的外交事務發言人尤爾根·哈爾特(Jürgen Hardt)指出,德國一開始就對「有望建構歐亞大陸共同經濟圈」的中國一帶一路抱有濃厚興趣,德國外交部也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及時供應了全球的基礎設施需求」。

相較德國執政黨大多數政治人物僅提出些許擔憂,德國政界的批評聲浪大多是來自在野的綠黨、德國自民黨;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指出,德國政界之所以立場如此曖昧,絕大原因與親中的遊說團體「一帶一路倡議德國聯邦協會」(BVDSI)有關。

BVDSI發言人馮·海爾多夫(Hans von Helldorff)曾在一場演講中表示,BVDSI是個致力於「以合作取代對立」的倡議團體,德國現今以「西方的片面價值觀」為導向的政策沒有好處,認為德國應放棄對中國等威權國家施行「以價值觀作為主導的外交政策」,如果拿這些國家的民主、人權問題為由而拒絕合作,「將阻礙德國的經濟發展」;3月18日他更在一個新聞節目上,「代表德國中小企業」呼籲外交部長、經濟部長「不要阻礙一帶一路」,否則德國將被這股經濟潮流拒於門外。

《圖片報》指出,過去1年多來,BVDSI一直致力於遊說德國的政治人物不用擔心中國的經濟擴張政策、不要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懷疑BVDSI幕後有中國挹注資金與撐腰;雖然馮·海爾多夫強調,BVDSI的資金的來源是全部會員繳納的會費、捐款、活動收費等,「絕沒有來自外國勢力的資金挹注」,但報導認為,「該協會的獨立性仍然存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