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謝台灣」311震災8年 日台交流演奏會東京公演

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邀請兩名台灣演員演出。(記者林翠儀攝)

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邀請兩名台灣演員演出。(記者林翠儀攝)

2019/03/11 22:0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為了表示對台灣在東北大地震時的援助的感謝,日本劇作家大日琳太郎率領他組織的劇團,11日晚間在東京舉行公演謝謝台灣。大日表示,感恩的心絕對不能忘記,他花了4年的時間才實現到台灣感恩公演,震災8週年首次到東京演出。

現年58年歲的大日琳太郎是宮城縣仙台市出身的演員、劇作家和作曲家,以新的表演形式詮釋能劇、狂言等日本傳統舞台藝術,他也以中文和英語演出狂言,希望把日本的傳統藝術普及到全球。

2009年大日把據點從東京移轉回故鄉仙台,兩年後遇到了311大地震,雖然老家並沒有太大的災情,但看到家中的90歲老父挨餓受凍,自己卻無計可施,收到公所人員送來的飯糰時,大日淚如雨下,感謝飯糰背後送暖的愛心。

震災10天後,大日從新聞看到台灣大力的援助,後來又得知有6名日本人從沖繩與那國島游泳到台灣宜蘭蘇澳表達謝意,大日覺得身為藝文界的一員也該有所表現。2011年7月大日成立了「故鄉物語製作委員會」,將故鄉宮城縣歷史、人文風土的元素寫入劇本,同年8月,他在宮城和東京演出了具有鎮魂用意的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

大日希望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謝意,但從構想出現到實現,整整花了4年的時間,主要是他與台灣毫無連結,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長榮航空的高階主管,受到這名高階主管出錢出力,終於在2015年1月於台北的國父紀念館舉行「天佑台灣 感恩公演」。2017年再次率團到台南、台中和台北舉辦台日交流音樂演奏會。大日說,明明是要去台灣報恩的,反過來又受到台灣的幫忙,真的很汗顏。所以才決定一定要持續下去,表達對台灣的謝意。

「阿琴」故事以二戰中瓜達康納爾島戰役和長崎原爆的悲劇為背景,戰役中倖存的男主角三澤光夫前往長崎,將隊友的遺物交還給他的姊姊阿琴。為了到台灣演出,大日改編人物設定,加入許多台日友誼的元素,光夫的罹難隊友田川功吉是台日混血青年,台灣名鄭清煌,大日透露,下一部戲他打算寫鄭成功的故事,鄭成功出身於長崎,母親的姓氏為田川,所以在阿琴這部劇中留下連結的伏筆。大日也希望有機會再次帶阿琴和新劇鄭成功到台灣演出。

今天起在東京日本橋公會堂兩天的演出,節目分為兩部分,除了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之外,第二部為日台交流演奏會,邀請台灣「白袍鋼琴家」林品安演奏,曲目有台灣詞曲家創作的「感恩的心」,還有大日作曲的「永遠 真多謝」,這首專為台灣而寫的歌,作詞者為園田凌士,園田20歲時曾在台灣以歌手出道,後來返日從事歌詞創作,2014年2月寫出「永遠 真多謝」歌詞,對於台灣公演十分期待,但卻在1個月後因心肌梗塞猝逝,得年38歲。

日本劇作家大日琳太郎帶領劇團11日在東京公演謝謝台灣,圖為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場景。(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劇作家大日琳太郎帶領劇團11日在東京公演謝謝台灣,圖為歌劇「星空小協奏曲 阿琴」場景。(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東北大地震8週年,劇作家大日琳太郎帶領劇團11日在東京首次舉辦公演謝謝台灣。(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東北大地震8週年,劇作家大日琳太郎帶領劇團11日在東京首次舉辦公演謝謝台灣。(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白袍鋼琴家」林品安參與演奏。(記者林翠儀攝)

台灣「白袍鋼琴家」林品安參與演奏。(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