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資機構警告 澳媒:中國孔子學院恐涉大規模間諜活動

中國於世界各國所設孔子學院近年來爭議頻傳。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情資機構對孔子學院提出質疑,警告學術界孔子學院可能對「學術自由」、「敏感研究」、「知識產權」帶來嚴重威脅。圖為2018第13屆孔子學院會議表演節目,於中國成都。(路透)

中國於世界各國所設孔子學院近年來爭議頻傳。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情資機構對孔子學院提出質疑,警告學術界孔子學院可能對「學術自由」、「敏感研究」、「知識產權」帶來嚴重威脅。圖為2018第13屆孔子學院會議表演節目,於中國成都。(路透)

2019/03/11 21: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於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然而近年來爭議頻傳。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情資機構對孔子學院提出質疑,警告學術界孔子學院可能對「學術自由」、「敏感研究」、「知識產權」帶來嚴重威脅。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對「軟實力」的追求,正加劇中國與西方國家間的緊張關係,各地的孔子學院也面臨越漸嚴格的審查。

教育機構還是間諜機關?

上週美國參議院公布了對孔子學院的最終調查報告,指出孔子學院遠不只歷史、文化、語言推廣的功能,而是受中國政府嚴格控管的組織,甚至提出是否應將孔子學院員工視為「外國探員」的疑慮。對此,中國官方回應認為這是「全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近幾年澳洲各大學的孔子學院亦傳出許多爭議事件,如新南威爾士的孔子學院,在許多家長抗議其教材內容具政治宣傳意圖後,正接受澳洲政府的審查。

目前全世界共有548所孔子學院,及568個孔子課堂,澳洲的14所孔子學院設立於大學中,67個孔子課堂分布於中小學校。合作辦法是一間外國學校與一間中國學校點對點接洽,由中國政府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指派中國籍員工和院長。

情資單位向大學發出警告

經過調查,澳洲情資單位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已經嘗試與各大學溝通,並提供調查簡報,警告他們這些孔子學院可能對「學術自由」、「敏感研究」、「知識產權」造成威脅。

澳洲國家評估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前分析員,現戰略論壇(Strategy Forum)的負責人巴貝奇(Ross Babbage)表示,他認為學術界嚴重低估了孔子學院帶來的風險,並指控在偽裝之下,孔子學院事實上正進行著大規模的間諜活動。

巴貝奇說:「當任何人想就任何主題進行討論(例如人權、西藏或台灣),許多煽動者就會試著阻止他們。這些煽動者都與孔子學院有關聯。」

「為什麼要中國資助?」

澳洲智庫洛伊研究院(Lowy Institute)中國外交關係專家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向《ABC》說,他質疑為什麼澳洲政府不自己花錢開辦語言課程和文化中心。他說:「學習漢語、具備漢語技能這麼重要,那為什麼我們需要中國資助?」

事實上,近數十年來,澳洲政府對大學裁減了大量經費,使得各大學只能依賴國際學生營利,以及如孔子學院這種名義上私人的捐贈。且澳洲留學生人數占比最高的,即是來自中國的30%。

對此,巴貝奇表示,澳洲的大學處於明顯的劣勢。他說:「澳洲的大學非常獨立,但他們並沒有在事前去做深入了解,甚至有點天真。澳洲大學裡沒有太多人真的對此有所了解。」

然而,世界上越來越多大學開始關閉孔子學院,並拒絕開設新學院的提案和邀約,如美國、加拿大、法國和瑞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