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砸錢弄武器卻沒人才?《解放軍報》自曝「軍力薄弱」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日揭幕,人民解放軍代表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開會。(路透)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日揭幕,人民解放軍代表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開會。(路透)

2019/03/05 16:1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5日揭幕,會中拍板今年度國防預算增加7.5%,達1.19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47兆)。但就在人民解放軍的實力再度成為焦點之際,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日前卻在一篇報導中,罕見地列出解放軍的弱點,似在批評當局僅著重加強硬體設備,卻忽略人才培訓。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解放軍報》在上月28日刊載題為「西部戰區陸軍某數字化合成旅轉型建設」的報導,當中提及解放軍去年演習失誤頻傳。例如,在一次地面部隊演習中,攻方內部的偵察網絡數據未能迅速發送,導致步兵戰車暴露於敵方火力點前。

軍方事後檢討指稱,這是因為攻方坦克及步兵戰車的訊息數據,要在後方指揮所「繞一大圈」才能發出,才會延誤時機。

不僅如此,曾有一個合成營(由多個兵種組成之營級作戰單位)出現「指揮短暫混亂」,導致戰場態勢圖一度跟不上動態變化。負責軍官表示,上述事件不僅是能力問題,更重要的是觀念未轉變,包括未能建立訊息互動的指揮系統。

該名軍官解釋,解放軍數位化後,武器裝備不斷升級,士兵卻力有未逮,作戰模式迅速轉變,作戰觀念卻仍落伍。他也坦承,轉變觀念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西方軍事專家指出,人力資源、組織、腐敗和訊息技術等方面,過去幾十年迄今一直困擾著解放軍。事實上,哈佛大學中國事務專家江憶恩(Alastair Iain Johnston)蒐集的統計數據顯示,光是在2018年,《解放軍報》就曾數百次提到「軍力薄弱」。

而自習近平2015年曾批評解放軍軍官「五個不會」以來,這個詞彙也已出現557次。「五個不會」是指:不會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佈陣、不會處置突發情況。

上月,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一場聽證會中,美國前駐北京武官、獨立軍事分析家卜思高(Dennis Blasko)表示,北京最高層意識到解放軍「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因此,他認為中共高層近期到中期內,幾乎沒有意願讓解放軍參戰,而是傾向以威懾來實現國家目標。

《解放軍報》去年7月亦曾刊文指出,解放軍幾十年沒有打仗,「和平病」已滲透到各方面,打起仗必將付出沉重代價。所謂「和平病」,指的正是軍隊的腐敗和驕奢淫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