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性人是男是女?南非奧運金牌女將出庭捍衛參賽權

國際田總提議強制雄性激素較多的選手在參賽前服用藥物,讓睪固酮值下降至標準,首當其衝的南非女將塞門亞(見圖)今日出席國際運動仲裁庭對此案的聽證會。圖為2018年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資料照,法新社)

國際田總提議強制雄性激素較多的選手在參賽前服用藥物,讓睪固酮值下降至標準,首當其衝的南非女將塞門亞(見圖)今日出席國際運動仲裁庭對此案的聽證會。圖為2018年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資料照,法新社)

2019/02/18 19: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田總(IAAF)前年公布檢驗報告指出,選手體內的睪固酮值確實會影響表現,提議強制雄性激素較多的選手在參賽前服用藥物,讓睪固酮值下降至標準,首當其衝的南非田徑女將塞門亞(Caster Semenya)今日出席國際運動仲裁庭(CAS)對此案的聽證會。

綜合外電報導,儘管國際運動仲裁庭過去曾裁定,國際田總不得因選手的睪固酮值限制選手參賽,但國際田總在前年調查發現,體內有較高睪固酮含量的選手,表現較一般女選手優秀,因此向國際運動仲裁庭上訴,希望能強制睪固酮值先天較高的女選手,先服用藥物將睪固酮值降低到標準值5 nmol/L以下才能參賽。以上規定原訂於去年11月開始實施,但為了等待國際運動仲裁庭的裁決,國際田總將時間後推至3月26日。

假如國際田總上訴成功,首當其衝的將是曾獲奧運800公尺金牌的南非田徑女將塞門亞,今日塞門亞特別出席國際運動仲裁庭的聽證會,為自己的參賽權奮鬥,塞門亞的律師團也抨擊國際田總的上訴絕對是種歧視。南非體育部長桑沙(Tokozile Xasa)則表示,南非政府相當關切此案,「國際田總的提議可能會讓許多南非村莊中,夢想成為運動員的女孩們失去希望」。

國際田總的主席柯伊(Sebastian Coe)否認歧視批評,表示國際田總的核心價值是希望透過運動員的表現提升女性權益,他們欲推行的新規是為了保障競賽的公開性、公平性。

南非田徑女將塞門亞2009年在田徑世界錦標賽中一舉奪金,亮眼的成績讓他的性別遭到質疑,同年國際田總透過醫學鑑定,確定塞門亞是1名沒有子宮、卵巢,且有隱睪的雙性人,睪固酮值比一般女性高了3倍,但最後還是讓塞門亞繼續以女性身分參與各大賽事。2012年塞門亞在倫敦奧運中拿到800公尺項目第2名,2016年更在里約奧運800公尺項目拿下金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