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已主宰人類生活 專家:這不是賈伯斯想看到的...

智慧型手機如今主宰人們的生活,但這並不是賈伯斯的初衷。(美聯社)

智慧型手機如今主宰人們的生活,但這並不是賈伯斯的初衷。(美聯社)

2019/01/30 15: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2007年向全世界推出第一代iPhone後,不斷進化的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忠實的伴侶,手機無休止地轉移人們的注意力,可以說已經主宰著人們的生活。然而,美國知名的電腦科學家紐波特(Cal Newport)近日投書外媒表示,這並不是當初賈伯斯想看到的。

美國喬治城大學電腦科學系副教授紐波特25日投書《紐約時報》指出,賈伯斯2007年在舊金山介紹第一代iPhone的發布會上,並沒有花很多重要時間討論手機的連網功能,而是詳細介紹如何使用觸控螢幕、工程師改良電話撥打流程的多種方式。這代表賈伯斯當初憧憬的是「極簡主義」的iPhone體驗,並不追求大幅改變用戶的日常生活節奏。

紐波特表示,如今,人們將智慧型手機視為「持續開啟的資訊通道」,這並沒有增進人們的滿足感和福祉,而是抬高「注意力經濟巨頭」們的股價。作為一個撰寫科技如何改變文化的電腦科學家,紐波特強調,他有必要點出這一巨大的轉變,若回歸賈伯斯最初設想的手機「極簡主義」願景,「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會過得更好」。

紐波特認為,若想成為「極簡主義」的手機用戶,人們需要把手機用於少數自己所珍視的事情,其餘時間則收起來,讓手機不會「主宰你的一整天」。要達到目的,第一個步驟就是移除手機上「依靠你的注意力來賺錢的應用」,包含社交媒體、遊戲、新聞等。

紐波特說,第二步就是將注意力轉移到專業活動中,若工作沒有絕對要求隨時要透過電郵聯繫,那就刪除Gmail、斷開手機內置電郵客戶端的連接,因為手機查看郵件雖然很方便,但會讓人們難以抑制自己「不斷監控資訊的慾望」,而且人們總是誇大了自己隨時被聯繫上的必要性。

紐波特強調,一旦擺脫了「吵著要求得到關注的數位聒噪」,智慧型手機就能回到當初賈伯斯設想的「極簡主義」角色,人們將從手機和生活之中獲得更多。紐波特表示:「賈伯斯曾說:『今天,蘋果將重塑手機』,然而他沒有進一步承諾說:『明天,我們將重塑你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