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末代港督彭定康談一國兩制 「習近平上台後徹底變質」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見圖)日前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在習近平上台後已經徹底「變質」;他還引用民調稱,有超過50%的香港年輕人想移民。圖為彭定康在2017年重返香港,在飯店鳥瞰香港。(法新社)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見圖)日前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在習近平上台後已經徹底「變質」;他還引用民調稱,有超過50%的香港年輕人想移民。圖為彭定康在2017年重返香港,在飯店鳥瞰香港。(法新社)

2019/01/13 00: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日前表示,香港的「一國兩制」在習近平上台後已經徹底「變質」,法治以及各種自由遭到嚴格控制、剝奪;他還引用民調說,有超過50%的香港年輕人想移民。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彭定康1月8日出席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報告香港的現況,他指出,在香港移交主權後的頭10年至15年,「一國兩制」相當成功,不只香港人仍保留相當強的「公民意識」,在政治與經濟間也取得相當良好的平衡,而且還享有法治與言論自由,「那時的香港可能是最自由的亞洲國家之一。」

彭定康指出,但自從習近平上台後,香港在最近6年內,無論是資本主義制度、法治、言論自由以及各種多元文化的自由,都出現更嚴格的控制;他還引用香港中文大學的民調數據說,超過50%香港青年曾考慮移民;他強調,「任何聲稱香港一切不變的人,一定沒有聆聽香港人的聲音,或是跟香港人對話。」

根據國際知名期刊《經濟學人》的2018年全球民主指數排名,香港的自由程度從71降自73名;《經濟學人》智庫指出,香港排名下降的最主要因素,是香港的選舉過程和「多元性」評分下降所致,而在亞洲四小龍中,韓國第21名、台灣第32名、新加坡第66名,香港則敬陪末座,另外中國第130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