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台灣淵源深!老布希曾因捍衛我聯合國席位失利遭中國恥笑

老布希曾在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期間處理中國代表權提案。(美聯社)

老布希曾在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期間處理中國代表權提案。(美聯社)

2018/12/01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第41任總統喬治.H.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今日傳出逝世消息,享耆壽94歲。雖然老布希總統任期僅1屆,但在其任期4年全球局勢變化快速,包括蘇聯解體、波灣戰爭等。老布希與台灣也頗有淵源,他在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時曾處理中國代表權提案,並在卸下總統職務後來台訪問。

老布希政治歷練豐富,在成為總統前,已擔任過眾議員、共和黨主席、聯合國大使和中央情報機構總監等重要職務。在他擔任聯合國大使期間,正逢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角力最激烈的時期。

1971年由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23國提出的「兩阿提案」,內容為將聯合國中國代表交給中共,並將中華民國驅逐。老布希當時代表的尼克森政府主張讓中共加入聯合國,同時保留中華民國席位,但在一系列的投票中失利,中華民國選擇在遭驅逐前先行宣布退出,中國代表團開心地在通道上手舞足蹈,對美國遭逢的挫敗顯露喜悅,令老布希相當憤怒。

後來尼克森因水門案下台,接任的福特政府提供老布希到倫敦或巴黎大使館派駐的機會,但他選擇前往當時還未建交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任務為在「兩個中國」政策之下維護台灣利益,但發揮之處不多,與時任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僅見過2次面,與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甚至連面都沒見過。

老布希爭取連任失利,隨即在1993年與夫人芭芭拉拜訪台灣,並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說,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