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希望看見共產黨垮台... 金庸遺願未完成

金庸曾多次主張反共產主義制度,支持思想言論自由,並且還認為能在有生之年看見中國共產黨垮台。(路透資料照)

金庸曾多次主張反共產主義制度,支持思想言論自由,並且還認為能在有生之年看見中國共產黨垮台。(路透資料照)

2018/10/31 13: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俠小說泰斗、筆名「金庸」的查良鏞30日在香港病逝,享耆壽94歲。金庸曾多次主張反共產主義制度,支持思想言論自由,並且還認為能在有生之年看見中國共產黨垮台。

1991年金庸接受香港《壹週刊》專訪時表示,中國政局只宜漸變,不宜劇變,他從來都反對共產黨主義制度,但現實是這樣,不能說希望共產黨垮台,它便會垮台。金庸說,共產黨一垮台,就會造成政局混亂,香港也一定垮台,但只要中國有500萬人過來就足夠了,改變需要時間,經濟慢慢發展。

「我相信在我的這一生應可看到共產黨垮台。」金庸說,現在全中國已經沒有甚麼人信認共產主義,連那些高官,甚至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信不信也大成問題。

金庸認為,很多中國人都會像《鹿鼎記》主角韋小寶,這是中國民族性格裡很強的一點,就像魯迅描寫阿Q的精神勝利法,韋小寶的精神是中華民族文化成功發展到今天的因素之一,因為他很會適應環境。金庸說,短期來看,像是沒有原則,但也能看成是一種韌力,這次不行,就先退下,下次再反攻,但現實環境壓迫險惡,中國人還要長期做韋小寶。

綜合媒體報導,金庸早年曾在《大公報》工作,原本對共產黨有許多期許,但在文化大革命之後,開始對共產黨失望,他創辦《明報》之初,曾多次撰文批評共產黨,但之後又支持文革前後被打倒的鄧小平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