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霞出席人權活動 憶述與劉曉波臨終對談

劉霞出席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舉辦的人權活動。(路透)

劉霞出席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舉辦的人權活動。(路透)

2018/09/27 09: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中國文學家劉霞遭中共軟禁多年,今年7月獲釋至德國展開新人生,她與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於當地時間週三(26日)在美國紐約出席由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主辦的人權活動,由於聯合國大會此時正在紐約舉行,劉廖2人在當地出席人權活動格外受到注目。

綜合外媒報導,這次活動由哈維爾圖書館基金會主辦,在當地時間週三、四(26、27日)連續2日舉行,首日召開「中國無權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 in China)」研討會,劉霞會上發言,感謝多年來為亡夫劉曉波和她四方奔走的友人們,現場隨之響起熱烈掌聲,劉霞接著展露笑靨向在場人士致意,並熱情擁抱老友。

劉霞接著話鋒一轉,憶述亡夫劉曉波臨終時刻,指當時向劉曉波提到,自己曾被問過「若劉曉波回到公眾視野,是否會一呼百應」此一問題,她說,「當時我跟曉波說『你猜我怎麼回答』,我說『我感覺不到,我覺得我也看不到』,曉波聽了就笑了」。

此後話題圍繞劉曉波,劉霞並未多做回答,而是由廖亦武回應,他提及劉曉波去世後,劉霞在當局控制下神隱,直到一個月後才經由電話與劉霞取得聯繫,並從她口中得知劉曉波臨終情形,當廖述及此段過往時,劉霞在一旁頻頻拭淚,並低聲要身旁的翻譯提醒廖亦武「不要老講曉波」。

主辦方週四則舉行2018年人權獎的頒獎典禮,與劉霞同行的廖亦武將領取「擾亂表面和平,不畏迫害作家獎(Disturbing the Peace, Award for a Courageous Writer at Risk)」,表彰他不畏強權迫害,堅持人權理念的為人態度,劉霞亦為該獎項的提名人。(11:26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