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基因突變讓人類擁有長跑耐力

近期有美國研究團隊發現,200萬至300萬年前的人類喪失CMAH(CMP-Neu5Ac hydroxylase)基因後,有助成為動物界裡長遠跑者,但也提高罹患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情境照)

近期有美國研究團隊發現,200萬至300萬年前的人類喪失CMAH(CMP-Neu5Ac hydroxylase)基因後,有助成為動物界裡長遠跑者,但也提高罹患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情境照)

2018/09/20 0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任何生物演化時,會淘汰掉不適合生存的基因,近期有美國研究團隊發現,200萬至300萬年前的人類喪失CMAH(CMP-Neu5Ac hydroxylase)的基因後,獲得一流長跑耐力,但也提高罹患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英國皇家學會報告 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12日刊登1篇「失去CMAH基因對人類進化的影響」的研究論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院研究團隊利用老鼠實驗,發現缺乏CMAH基因的老鼠,跑步時血液及氧氣供應增加,運動後的肌肉也不容易產生疲勞。

研究人員瓦爾基(Ajit Varki)認為,缺乏CMAH基因有助於提高使用體內氧氣的能力,降低對身體的負擔。瓦爾基也表示,「若將研究結果轉換成人類,可能是有助於解開人類演化的證據」。

過去曾有研究顯示,所有哺乳類動物中,人類是少數能維持超長距離的高耐力跑者,因此,研究團隊以此推測,200萬至300萬年前的人類發生CMAH基因突變後,改善人體的能力有助於生存,但也提高罹患癌症,及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相關連結:

Human-like Cmah inactivation in mice increases running endurance and decreases muscle fatigability: implications for human evolu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