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考慮出售火箭「冠名權」 補貼研發經費

經費不足的美國太空總署,近期傳出開始研討出售火箭「冠名權」的可能性,甚至考慮將「NASA」商標化。(法新社)

經費不足的美國太空總署,近期傳出開始研討出售火箭「冠名權」的可能性,甚至考慮將「NASA」商標化。(法新社)

2018/09/12 22: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也要找贊助?經費永遠不夠用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期傳出開始研議出售火箭「冠名權」的可能性,甚至考慮將「NASA」商標化;但有監督單位擔心,一旦NASA商業化,可能會讓商業利益凌駕於公益性。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NASA署長吉姆‧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向NASA的內部監督單位「國家太空諮詢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s Users Advisory Group)」提議,稱「NASA是否有可能出售太空船等太空載具,或是火箭的冠名權?」雖然目前美國聯邦政府有規定,禁止政府機關有商業行為;不過布萊登斯坦特地開設一個新的委員會,在「政府核准」的前提下,負責評估「可行的」商業化行為。

有鑑於太空的開發事業有越來越多的機構搶入競爭,像是別國的航太機構,或是民營的SpaceX等航太業廠商;但川普政府向國會提出的「NASA經費」漲幅卻呈停滯狀態,至少在2023年前都不會有增加的趨勢;過去已發生多次NASA因經費問題而取消太空計畫,但川普政府除了考慮取消對國際太空站(ISS)挹注的直接資金,又想要籌建「太空軍」,在NASA經費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很難在競爭中獲得優勢。而俄羅斯的航太機構早已進行了商業化,讓NASA的處境更加艱難。

布萊登斯坦表示,NASA必須要擁有獨立且穩定的資金來源,才可保證NASA的計畫不會因經費問題而遭到取消,並保持爭取優秀人才的競爭優勢;但有獨立的政府監督機構擔心,如果NASA商業化,會使它的公益性遭到商業利益排斥,「贊助冠名權的廠商可能會認為,自己有權力能干涉NASA計畫的方向;而身為NASA雇員的太空人若是可以從贊助公司那得到一筆龐大的贊助費,也可能會削弱NASA對太空人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