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闢謠平台 外媒:壟斷訊息、控制言論

中國當局推出網路闢謠平台,被外媒視為壟斷資訊、控制言論之舉。(路透)

中國當局推出網路闢謠平台,被外媒視為壟斷資訊、控制言論之舉。(路透)

2018/08/31 1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當局推出的「網路聯合闢謠平台」週三(29日)正式上線,官方宣稱此為管制網路謠言及打造良好網路空間的重大措施,然而,外媒卻質疑這個平台意味著訊息的壟斷及打壓,直言此乃當局控制言論之舉,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專業人士說法,推測中國設立聯合闢謠平台背後的主因為二,其一是中共高層鬥爭較激烈,政治八卦為數甚眾,掌權派打算藉此平台引導說法;再者,近期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如老兵集體維權等事件層出不窮,「當局控制不住,想藉此引導輿論走向」。

報導稱,另外一名中國籍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則認為,透過政治權力打造的闢謠平台即是壟斷、打壓訊息的機構,他說,對當局而言,謠言常代表對官方不利的訊息,成立此平台,無疑是在進一步加強對民間言論的管控,並迫使社會走向封閉,流通消息的機制再度受到打壓。

朱欣欣直言,真正的闢謠是透過人們獨立思考,進行鑑別與批判,且相當依賴自由訊息的傳播,強調當局不斷限縮網路言論空間的舉動,似乎已回到「因言獲罪」的文字獄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