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世代 美研究:1/3青少年不為樂趣讀書

美國調查顯示,有3分之1的青少年,至少一年內未曾為了樂趣讀書,主因是紙媒衰退,數位媒體盛行。(法新社)

美國調查顯示,有3分之1的青少年,至少一年內未曾為了樂趣讀書,主因是紙媒衰退,數位媒體盛行。(法新社)

2018/08/22 17:57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現代人太常滑手機,閱讀風氣已大不如前!美國心理協會(AAA)最新調查顯示,有3分之1的青少年,至少一年內未曾為了樂趣讀書,主因是紙媒衰退,數位媒體盛行。

美國心理學會針對「監測未來」(Monitoring the Future)年度全國報告進行分析,涉及約5萬名美國八、十及十二年級學生,研究期間是1976至2016年,數據反映百萬青少年的閱讀習慣。

研究發現,青少年對傳統媒體的使用大幅減少,例如書本、雜誌及電視等。相反地,青少年花更多時間傳送簡訊、瀏覽社群網站,或是使用其他形式的數位媒體。

數據顯示,十年級生中只有2%表示,他們有幾乎每天閱報的習慣。十二年級生中僅有16%,會幾乎每日閱讀書本或雜誌。

另外,十二年級生中約有3分之1指出,他們去年從未閱讀任何書本或電子書,其閱讀量僅約是1970年代人們的3分之1。

研究作者之一、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教授特文格(Jean Twenge)強調,缺乏閱讀樂趣令人感到憂心。紙本媒體閱讀的衰退,尤其是書本閱讀,令人憂心忡忡 。

特文格指出,閱讀長段文字內容,例如書本及雜誌文章,有助了解複雜概念,或是發展批判性思考技巧,對於未來進入大學的青少年,也是極好的練習。

本研究刊登於《大眾傳媒文化心理學》(Psychology of Popular Media Culture)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