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藏殺招?中網友擔憂美國可讓中國「斷網」...

美國斷網中國的可能性在中國網路上發酵,但專家認為可行性不高。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美國斷網中國的可能性在中國網路上發酵,但專家認為可行性不高。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2018/07/28 10: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外界都在看雙方會使出什麼樣的招數逼對方就範。中國網路近日出現一種說法,認為掌控全球網路的美國要是狠下心來,有能力讓中國「斷網」,令許多網友相當憂心,但有專家指出,雖然理論上辦得到,但在實務面上並不可行。

綜合外媒報導,中國網友之所以會有如此擔憂,源於美國國會在今年6月11日正式廢除網路中立性原則(Net neutrality),解除施加在網際網路服務營運商的諸多限制,對如何提供網路將有更多決定權,但也引發營運商獨大、壟斷的疑慮。

有言論指出,控制全球網域域名的根網域名稱伺服器,13組中有10組設置在美國,只要美國下定決心,便可輕易癱瘓中國網路,還提到美國曾在政府授意下,用此招對付伊拉克、利比亞,讓伊拉克域名.iq在網路上蒸發。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電腦保安研究員賴灼東說法,理論上美國確實可以關閉根網域名稱伺服器讓中國斷網,但以現實面來看很難成立,因為這牽涉到龐大的經濟利益,且也等同切斷美中間的聯繫,與中國有商業往來的美國本土企業也會受到打擊,中國亦能透過其他地方的鏡像伺服器維持運作。

雖然「斷網」可行性不高,賴灼東認為,美國若真有心要為難中國,大可減慢中國網路的數據流量速度,使包括網購、電子商務等商業活動受到影響,讓營運成本上升,造成經濟損失。

另據《觀察者網》報導,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毛偉說明,即便美國真的切斷伺服器,中國網友仍能訪問中國網站,反而是外國網友會被擋在門外,且雖然全球根域名伺服器幾乎集中在美國,但一般人登入網站都是透過網路營運商在本地設置的DNS域名伺服器,已很少直接使用根域名伺服器,加上全球現在透過任播技術大量架設鏡像伺服器,中國可以用自己的鏡像伺服器來運作,不必使用國外的根域名伺服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