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小時不間斷交配到死聞名 澳洲袋鼩數量瀕臨滅絕

澳洲科學家昨(15)日發布警告,黑尾闊腳袋鼩與銀頭闊腳袋鼩此2種澳洲原生物種,現在瀕臨滅絕。(法新社)

澳洲科學家昨(15)日發布警告,黑尾闊腳袋鼩與銀頭闊腳袋鼩此2種澳洲原生物種,現在瀕臨滅絕。(法新社)

2018/05/16 0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昨(15)日發布警告,黑尾闊腳袋鼩與銀頭闊腳袋鼩此2種澳洲原生物種,現在總數不達250隻瀕臨滅絕,牠們均以長達14個小時的自殺式交配聞名,雄性袋鼩會在發情期間,不間斷地與母袋鼩交配。

根據《法新社》報導,黑尾闊腳袋鼩與銀頭闊腳袋鼩均在2013年才被澳洲科學家於昆士蘭省(Queensland)的潮濕、高海拔地區發現,現在牠們被認為恐受氣候變遷、棲地消失與天敵、蟲害的影響,從全球哺乳類物種比率最高的澳洲陸地上消失。

發現這2物種的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貝克爾(Andrew Baker)博士指出,10年前這2種袋鼩的數量約是目前的10倍多,雄性袋鼩只活到第1個交配期,母袋鼩平均有2年壽命,逾半數終其一生只分娩1次,每次平均產出6至14隻袋鼩新生兒,每年南半球冬季結束,袋鼩們會有2週的交配期。

貝克爾提到,雄性袋鼩在交配期會從相當健康的狀況下開始交配,最多可連續14個小時,直到「死在你面前」,雄性袋鼩為與同類競爭,分泌超量睪丸激素,以至於體內各器官被破壞,貝克爾曾看過夜行性的袋鼩已全身出血、體毛脫落,卻依舊在找尋母袋鼩交配,甚至死在母袋鼩身上。

澳洲昆士蘭省目前有2個銀頭闊腳袋鼩的棲地,1的黑尾闊腳袋鼩的棲地,袋鼩總量少於250隻,科學家們的當務之急是要增加牠們的食物來源,因此貝克爾與其團隊正尋覓其他適合這2種袋鼩生活的地方,希望能拯救牠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