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骨悚然... 她下葬「死後生產」 嬰兒疑被困棺木上千年

義大利7至8世紀的女性遺骸,在骨盆和腿部之間有嬰兒的小骨頭,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起「死後生產」案例。(圖擷自「Lifestyle News」YouTube)

義大利7至8世紀的女性遺骸,在骨盆和腿部之間有嬰兒的小骨頭,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起「死後生產」案例。(圖擷自「Lifestyle News」YouTube)

2018/04/30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義大利過去出土一副棺木,裡面是一名倫巴底時期(7至8世紀)的女性遺骸,但她的骨盆和腿部之間赫然有嬰兒的小骨頭,她的頭骨還有手術留下的鑽孔痕跡。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後認為,這是一起「死後生產」的案例,也就是死亡的女性下葬後生出嬰兒,但目前無法得知當時嬰兒生下後是否可以救活。

據《CNN》報導,義大利費拉拉大學研究人員,於《世界神經外科》(World Neurosurgery)期刊發表相關研究,棺木內的女性年齡在25歲至35歲之間,當時已懷孕38週,尚不清楚為什麼她要接受頭部手術,但研究人員表示這可能與懷孕有關,也許是在挽救她的性命好完成分娩。

在當時已有頭部神經外科手術,用來治療神經損傷、偏頭痛等等,也可以減輕高血壓症狀,原理是藉由鑽孔來降低顱內壓力。因此研究人員判斷,該名女性可能患有子癎前症(妊娠毒血症)或子癇(因妊娠毒血症而癲癇),這些都是妊娠高血壓所引發的疾病。

在女性頭骨上的鑽孔痕跡有癒合跡象,科學家認為她在接受手術後1週內仍然活著,但神經外科手術仍不足以挽救她。研究人員無法確定嬰兒當時是否可以存活,畢竟胎兒已經38週大了,相當接近分娩的階段。最後這名女性被放進棺木下葬,而棺材內部氣體壓力與死後分解的過程,讓胎兒從死者子宮內被擠壓出來。

研究者說,這是迄今為止義大利中世紀早期唯一的死後生產案例,如果再加上頭骨鑽孔手術,那就是史上首例存在這兩種現象的出土墳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